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期间主攻7大重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前方报道组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聆听了科技部部长万钢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题演讲,并对万钢部长进行了独家采访。

    万钢现场演讲稿实录>>

    ■万钢透露,2009年中央财政对于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

    ■“我们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

    ■科技部将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共同建立起一套与我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技术特征相配合的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的参与国际标准制订。

    ■未来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也是中国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五年。

图片图片

  新能源汽车发展与规划,成为本次天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目前的核心话题。继9月3日搜狐汽车独家专访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何部长在对新能源表达殷切希望的同时,同时发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热犹如‘大跃进’,需要警醒”的忠告之语。9月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面对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和与会嘉宾,详细阐释了十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体效果,以及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七大战略重点。

  中国电动汽车已从研发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

  万钢指出,2010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新能源汽车近十年的努力和路程,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用车市场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我们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规模应用的产品,并且一些产品已登陆了我国的汽车目录。

  第二,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车用液晶和锂电子电池,车用燃料电池、车用电机等对电动汽车性能也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技术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关键件的研发到产业化的准备已经全面展开,当前已经形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的产业。

  第三,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国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技术设施的检测能力。

  第四,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蒙酸锂、铁磷酸锂、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离子膜、轻量化制造等基础技术有序、持续的开展。

  第五,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与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研发。

  万钢透露,2009年,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公共领域的十城千辆的行动。仅2009年中央财政对于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

  对十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和发展阶段,万钢部长总结认为:“我们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

图片图片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主攻7大重点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万钢认为,在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中,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被普遍的认为是未来汽车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和主要汽车制造商下一步的重点。

  万钢透露,“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正在紧张研讨中,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的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工业的体系。筹划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完善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环境,实现我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据悉,根据规划的总体思路、围绕着总体目标,专家们提出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将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和进入产业化研发的模式,充分整合国家973、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的资源优势。把电池的容量、电池的可靠性作为指标。重点提高电动汽车的一致性、安全性、耐久性与低成本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重点开发具有高舒适性、高可靠性的城市汽车和纯电动小型乘用车等适用市场需求,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产业规模下以性价比比较高、比较容易引起市场接受的电动汽车产品。

  第二,要加大充电设施、基础设施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支持、支撑充换电成套技术和规模示范。通过十城千辆计划,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适度超前的开展充电网络的建设。

  第三,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科技部将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共同建立起一套与我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技术特征相配合的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的参与国际标准制订。

  第四,要深化市场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进一步深化现有的科技、财政联合推动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用车领域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模式。并积极的探索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新型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商业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

  第五,要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科技计划任务,以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为纽带,建立产业技术联盟,跨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以及前沿技术创新联盟。来配合电动汽车科技发展中技术平台一体化、车型开发两头紧的公共汽车和公共客车两头紧的问题。

  第六,完善公共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电动汽车技术领域中的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化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的实施电动汽车,积极培养电动汽车人才队伍的建设计划,培养一大批骨干人才的团队。

  第七,要继续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国际化的发展。在中美、中德等国际合作的框架基础上,积极的开展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在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建立国际电动汽车中德示范区,面向国内外市场来推动我国的电动汽车的长远发展。

  最后,万钢指出,未来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也是中国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五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