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产能过剩对消费者有利 杜绝加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5: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官员时隔一年之后再次提及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并表明要严厉进行调控。对此,搜狐汽车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企业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说,发改委每年都要讲汽车产能的问题,他们就是发布一个信息,提醒大家注意而已。

  他说,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基本没有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产能过剩对消费者有好处。如果产能不足,厂家和中间商就会加价,危害消费者利益。即使有产能过剩,也可以通过开拓市场解决,比如开拓中国的农村市场、海外市场。

  张小虞同时表示,政府不要试图用五年规划去限制汽车产能。事实上,之前两个五年计划都闹出笑话了。2000年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当时预测2005年达到380万辆,结果2002年就达到了;预测2005年时销售500万辆,2010年最多达到800万辆,结果两年就达到800万辆了,现在是比原来计划翻一番,今年肯定超过1600万辆。所以不要再做量化的目标,那这个规划去限制产能是失败的例子,会被企业笑话。

  他认为,“十二五”不能偏重数量增长,而应该偏重质量的提升,比如研发重点、生产能力建设重点、辽宁各部件、研发手段、新能源汽车如何推进产业化等问题。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