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晓东:与国内整车零部件行业通力合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8: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以“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下为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的发言实录。

图片图片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

  王晓冬: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与国内整车零部件行业通力合作,本土开发先进的柴油系统》。

  这个题目第一层意思是本地企业多加强交流沟通

  第二层意思是,目前来说我们的整车行业和零部件企业都在升级换代,升级换代过程中我们博世作为全球领先的柴油系统供应商之一,提供一个技术平台,提供一个技术支持,来支持国内企业的发展,支持平台的升级、产品的升级

  一方面我们将这样的合资公司称为RBCD,就是我现在所工作的公司,就是博世公司。第二,生产博世许可的产品。第三,博世作为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包括产品和开发、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第四,本地化联合开发的一些适合本地情况的产品。这四大方面支撑了我们公司和我们的合资企业健康的发展。

  我们来看一下博世和威孚的合作历史。在2004年成立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无锡博世产业系统这样一家公司。2008年我们这家公司能够完全化的生产博世的共轨系统。从整个发展历史来看,博世和威孚的合作是强强的合作。

  我们要成为本土企业,并且提供本土产品来满足中国市长的发展,为满足本地化或者零部件企业、整车企业走向国际化创造一个平台。有四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本地化的创新和发展要有本土的研发和应用。这一块至关重要。有的合资企业往往只注重于制造和国产化,没有注重引发,这一块在我们公司投入非常大,成立一个研发中心,能够给中国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开发一些本地化的产品。第二块内容,也是本地的核心,要开发适合本土导向的零件,往往这些零件在国外并不适用,而在中国非常适用。第三方面,要国产化一些零件,有些零件是拿过来的,必须要在中国生产降低成本,才有竞争性。第四方面,发展上下游,要发展我们的产业链,要发展我们的供应商体系,来提高我们供应商的整体水平。这四个方面我只是大概的过一下。

  我们现在有一个研发中心,共有400多个工作人员,这400多人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在一些合资和独资的企业中,这也是适合中国国情、改进流程所做的变化。在讲到本地化的开发,和对本地化进行一些支持,共同提高实现双赢的目标,这四个方面是我们和客户一起来做的工作,一方面我们提供平台来进行研发和运用,我们可以提供实验条件、提供入市条件,同时我们提供培训、提供技术和支持。包括一些技术论坛,技术论坛包括我们介绍国外研究的最新发展动向,国外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个技术论坛和我们整车企业,和我们的零部件供应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一起了解整个技术的发展,来了解我们这个市场的需求,来更好的满足国内的需求,甚至以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第二方面是本地化的产品。本地化的产品主要是经济性、可靠性高,性价比高。同时,经济性比较合理、产品价格比较低。我们这一块是满足欧3车,甚至欧4以上排放法规的共轨系统,也是广泛应用于轻型商用车的领域。

  第二个例子就是我们在商用车领域的重型车,目前路上跑的很多微型车只要满足欧3标准的,用的就是这一款产品。这也是我们和威孚一起联合开发的。计划的产品也是我们主要的零部件,大家看这里主要零部件全部本土化,全国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采购,甚至它的零部件也在中国采购。

  再看一下我们零部件采购的价值,价值链目前来说只有三分之一,但是我们的目标要国产化,要达到75%,甚至更高。发展我们整个零部件产业,和中国零部件产业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心愿。通过这样本土化的战略的实施,通过融合组织客户和零部件企业合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赢得了一些市场。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的上帝和朋友们给我们带来机会,通过我们大家一起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和这个行业的认可,通过这样的努力我相信我们以后会加大国产化的力度,加速国产化的进程,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节能减排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