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迈克尔:博世正在积极参与ESP法规制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20: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迈克尔·浮士德,以下为采访实录。

图片图片

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迈克尔·浮士德

  搜狐汽车:现在博世ESP占有率在中国市场现在是多少?

  迈克尔·浮士德: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讲一下ESP技术。ESP技术是一个电子程序,叫主动安全技术,危急的时候能够防止车辆的侧滑。ESP技术现在变得非常普遍,主要原因是因为它可以提高道路安全,降低事故几率。很多严重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都是由于侧滑引起的,而ESP在降低人员的伤亡最高效率可以达到50%。

各个国家开始纷纷颁布ESP法规的强制标配措施,到目前为止ESP在全球的平均装配率达三分之一。谈到欧洲和美国,已经超过50%以上的车都装备了ESP的技术,就中国现在的装备率来说还相对比较低的,轿车和轻型商务车只有8%,纯粹的轿车在13%左右,但是我们相信在接下来四五年的期间内,ESP的装机率会大家提高三到四倍。

  搜狐汽车:去年的时候产量是多少?

  迈克尔·浮士德:这项技术我们全球2006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两千万套,今年博世全球ESP的产量已经超过了ABS的产量。博世2005年在中国投资建厂,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生产了100万套ESP的系统。

  搜狐汽车:我们在市场推广方面取得怎样的成果?

  迈克尔·浮士德:过去的几年中,博世在中国针对主动安全技术也进行了很多的推广活动,我们的主要目标客户首先是主机厂,另外还有一些领袖,当然还有我们的媒体、消费者。我们进行了很多技术方面的交流、讲座,主要想向我们的公众介绍一下ESP的技术以及它对安全的贡献。再者是参与很多技术论坛,就像今天这样一个活动,还有中国关于事故调查、安全方面的课题,我们都积极地在参与。同时,我们和主机厂也有广泛的合作,除了正常的前沿技术的交流之外,我们也跟他们有一些共同的联合推广活动。主机厂的经销商、最终用户我们有一些试乘试驾的活动,通过更多的体验让更多人了解到ESP功能的安全和好处。

  搜狐汽车:这个技术对安全制动的要求方面,传统汽车和新能源车有哪些不一样的要求?

  迈克尔·浮士德第一,要解决真空源的问题,第二,要解决能量回收的问题。为什么真空源?因为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了,真空源就没有了,这个时候需要一个业绩方案;电动车就没有发动机了,就没有真空源了,要解决真空源的解决方案。第二个问题是能量回收。能量回收可以使得电池尺寸变小、重量变轻,从节能的方面来讲,也是必须需要做的。因为电池变小、重量变轻,价格也就便宜,有助于电动车成本的降低。

  因为传统的制动系统和新能源新能源比如说电动车是用电池,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是两点:传统汽车靠发动机,我们通过ESP给了信号之后,把信号给真空助力器,我可以踩刹车事实制动。现在没有内燃机了,我们要解决真空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能量回收的问。我现在在用电动车的同时,需要把这个能量收回来,这一块能量回收的问题也是通过ESP以及其他相关的产品一起解决。

  搜狐汽车:我们博世在推动中国新车强制装配ESP系统的工作,推进情况是怎么样的?

  迈克尔·浮士德ESP因为它的有效性确实得到全球各个国家广泛的认可和应用。现在强制性的法规已经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法规已经出台了。现在在中国我们博世主要的任务就是向公众、主机厂、政府部门,我们叫意见领袖,想向他们宣传这样一个产品,提高大家对安全技术的认知度。我们在过去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但是如果说是否有强制法规的出台,这需要各个相关机构共同的努力,所以现在很难预测ESP是否能够在中国有强制性的法规出台。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大家对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产品认知度的提高,ESP技术在中国一定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而且通过我们目前跟主机厂的合作,我们也确实看到这样一个趋势。

  搜狐汽车:给国家提一些政策的希望方面,我们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呢?

  迈克尔·浮士德: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工作就是积极参与到政府法规的制订中。因为我们博世的技术是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们会提供更多的技术方面的支持。比如说中国接下来要制订ESP的技术标准,我们就参与到这个技术标准的制订中,和相关机构合作,比较各个国家的不同,做一些推荐的工作。还有,我们标准的制订肯定需要各方面的研究,比如说事故的调查、有效性的调查,我们也是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比如说新车评价体系就是一个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非常好的系统。现在在国外新车评价体系都在积极地推进ESP,有很多的要求,如果没有ESP你就达不到五星级的标准。 我们也是在跟CNCAP的合作上也提供一些意见、支持、建议。

  搜狐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迈克尔·浮士德我们现在主要研发方向是两大方向:第一,ESP是很多新技术的基础。在ESP技术的基础上我们研发更复杂、更高级的技术。比如说我刚才在演讲中提到的预设性紧急制动系统,在车辆增加一个传感器,预测到车辆碰撞的状况,提前进行制动,预防危险的发生。第二,使安全的技术成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技术,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做产品的优化、成本的降低。我刚才在演讲中也提到第九代的ABS和ESP的技术,它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成本更加低。但是他整个的兼容性非常大。但是我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从标准的一直到可以增加很多的高附加值功能的产品,使这个技术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

  搜狐汽车:谢谢您来搜狐!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