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海军:"纳税人钱补开车人"将逐步转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5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吴海军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吴海军

  2010中国汽车产业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期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吴海军处长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就节能新能源汽车补贴是“拿纳税人的钱补开车人”的说法作出了回应。

  刚刚过去的8月份,两批节能目录中共计132款车型,销售量为129600辆,环比增长32%,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消费比重接近20%。吴海军表示:“如此短的时间内使我们的节能车型比例由5 %到7%上升到了20%,我们有理由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节能汽车的比重在汽车消费市场中的份额突破50%也是指日可待的。

”吴海军透露说,目前为止,在补贴执行方面财政部接到的消费者投诉比较少:“说明终端的执行是可控的,其实这个补贴的主动权在消费者手中,现在消费者维权意识是很强的,如果有10%的消费者没拿到补贴,那财政部就没法办公了,大家看到的销量增幅也不会这么明显了。”

  尽管补贴效果明显,但有关此补贴合理性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歇过,对于补贴是“拿纳税人的钱补开车人”有失公允的说法,吴海军对搜狐汽车回应说:“这个状态将来肯定会转变,而且目前阶段是为了这个产业的发展,为了扩大这个消费市场。”关于十二五期间如何通过财税杠杆鼓励企业投入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吴海军表示:“总的来讲一个原则:谁多耗油,谁就要多交税,或者说多交钱,用这一补贴来建立一个支持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子,应该是这个方向,油耗与税收挂钩。”

  对于目前市场上经销商利用补贴之机缩减优惠幅度抬高补贴车型价格的现象,吴海军表示“这种情况我们一直在做监控,因为我们有一个信息管理系统,也是一辆一辆来统计的,每卖出一辆车,汽车生产企业都会有非常清晰的信息登记和管理。对补贴车型大幅度价格变化的情况,我们也会进行跟踪,将加大惩罚力度。”

  由于目前不少即将上市车型先于上市时间登上节能补贴目录,企业在正式投放市场时有抬高销售价格调整定价策略的可能,对于这种现象,吴海军表示市场机制将使这类企业得到惩罚:“他自然会丢掉自己的市场,要卖高价,就降低车的性价比,只能丢掉自己的市场,不可能把补贴拿了还抬高价卖出去,同时他还能占到很大的市场,这是不可能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