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电动车的中国路径:先进口再国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6日07: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通用汽车的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Volt将于2011年在中国正式上市销售,按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KevinWale)的说法,这款车先期将以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然后再根据中国市场的反应决定国产时间表。

  目前,通用汽车正在为Volt登陆中国做演习。从9月1日起,两辆量产版通用雪佛兰Volt就以贵宾服务用车的身份,开始亮相上海世博会。

  此前半个月,日产首款纯电动车聆风Leaf)也在中国借助大规模试驾完成了首演,并同样计划于2011年向中国引入进行示范试点工作。

  在其他大型跨国公司普遍把2012-2015年作为中国电动车战略开启年份的时候,通用日产成了名副其实的先驱。与其说这两款技术原理完全不同的电动车是竞争对手,倒不如说它们是在价格、性能、续航里程、充电方式等方面,联手试验中国电动车的未来。

  国产时间表隐现

  在Volt中国发布仪式上,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并未正面回应这款增程型电动车的国产计划。

  不过,据记者多方了解,上海通用一直谋求该车国产,顺利的话,时间将为2013-2015年。

  据悉,在上海通用电动车的图谱中,另一款上海通用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新赛欧BEV今年年底就将国产上市。

  从某种意义上讲,自主研发的新赛欧BEV纯电动车也是在为Volt国产在技术等方面铺路。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上海通用早就开始了Volt的国产化准备。

  “Volt在国产技术准备等方面已经不存在难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丁磊表示,“重要的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

  事实上,关于Volt何时国产,市场的反应的确至关重要。在美国,Volt甫一上市,就取得了积极良好的市场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亲自试驾通用汽车甚至乐观地将该车2012年的销量目标从之前的3万台提高到了4.5万台。

  在中国,影响市场反应的关键因素仍是价格。

  此次Volt在中国发布并没有提及价格,不过其在美国市场上的售价为4.1万美金,如果按照这个基准价和进口车关税推测,全进口引入中国的Volt价格可能要接近40万元人民币。即使通用愿意为其在中国的前期推广埋单,维持在美国的售价也得接近28万元人民币。

  日产社长兼CEO卡洛斯·戈恩直言不讳地评价Volt价格昂贵,“对于一般普通家庭来说,4万美金左右的价格,会毁了电动汽车的普及。”

  试验未来

  两辆作为世博会贵宾用车的Volt将在2010年中国最受瞩目的世博会舞台上充分表演,而通用希望借此机会观察消费者的反应。

  与日产的多次试驾会一样,通用也在试验中国的电动车未来。

  尽管业界普遍对电动车短期内的产业化进展不乐观,但在电动车研发上已经押注10多年、投资巨大的日产通用并不愿意再等下去,他们认为电动车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

  虽然一前一后先于其他跨国公司登陆中国,日产Leaf通用Volt是名副其实的竞争对手,但两者却是完全不同的技术原理。

  日产Leaf是在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上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没有排气管,绝对的零排放,充一次电可续航16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与传统汽车性能相差无几,但充满一次电大概需要8个小时。

  不过日产Leaf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该车在国外的售价为200万日元以下(约14万元人民币),几乎只有Volt的一半。但使用成本稍高,日产计划,包含电费及电池使用费(维持费用)在内的综合费用控制在与同级别汽油车同等的水平。

  通用Volt则是采用增程式电动车原理,在“零油耗、零排放”的条件下依靠纯电动行驶超过60公里的里程,配之以燃料发电机的特殊设计,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像开传统汽车一样可以行驶无忧,使用成本只有传统汽车的1/6,充电只需要3个小时,并且在功率、扭矩和最高时速上均略高于日产Leaf,但最大的问题是售价偏高。

  两款车对比,各有优劣。目前,通用Volt借助世博会前期推广,日产Leaf在武汉试运行,共同的目的都是试探市场反应,但未来究竟谁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抑或都成为了电动车产业化进程中的 “先烈”,结果尚难定论,不过一旦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就将成为未来电动车时代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