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渐行渐近 百亿锂电池市场开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6日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玉慧

  锂电池概念如此受追捧,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7月初成飞集成开启本轮行情时,正是财政部开始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后不久;随后,16家央企联合成立央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无疑让市场看到了来自政府层面的决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投身这个行业,锂离子电池到底发展如何,整个产业链目前生态环境又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业内人士。

  汽车用锂电池需求增长迅猛

  当前,锂电池已经被充分应用于消费电子中,全球基本形成中、日、韩三足鼎立的格局,但在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领域,目前却没有哪个国家形成大规模产业集群。

  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锂离子电池市场会做到多大?各大券商给出了多种预测。根据国家科技部相关规划,自2009年起的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以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按照现有汽车市场份额计算,这个数字大约是100万辆。

  考虑到锂离子电池对现有镍氢电池的替代性,以比亚迪F3DM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本价5万元/台为例进行估算,那么100万辆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当然这只是相当粗略的计算,并未考虑2011年年末电池成本下降幅度以及实际需求培育快过预期的可能。

  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材料的需求远超普通消费电子。据国海证券分析师鄢祝兵测算,一台纯电动汽车需要40~50公斤的正极材料和电解液,是单个手机电池耗用量的1万倍左右,如此一来,仅生产100万辆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就将是目前全球锂电池材料总需求量的数倍。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锂电池材料销售额已达33.9亿美元。

  此外,2008年年末曾经有过的新能源汽车电池路线之争,到目前已不复存在。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镍氢汽车是第一代成功商用化的新能源汽车,但是最近一年多来行业内车企新增投资纷纷转向锂离子电池。就国内车企来说,长安汽车早前宣布,自今年下半年起,会将旗下混合动力汽车使用的镍氢电池换为锂离子电池。

  核心环节还是正极材料

  按照通常分类,锂离子电池产业链被划为上游资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电池、电池管理系统7个环节。目前国内发展情况如何呢?

  湘财证券分析师侯文涛告诉记者,从产值看,正极材料是最大一部分,约占电池成本的40%;电解液和负极材料占比大概在15%~20%。

  我国普通锂电池行业发展已相当成熟,可是在新能源汽车用的锂电池材料上却与国外有很大差距,很多材料无法自产。华创证券分析师李大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处于起步阶段,电池性能尚未成熟、整车技术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完成,都是未来产业化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就产业集中度而言,目前正极、负极、电解液都有很多企业进入,隔膜、电池管理系统基本是空白;技术门槛也与之对应,后两者远远高出前面三个环节。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肖晖对各子行业进行了排序,按技术成熟度从高到低,电解液>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 (电解液关键材料)>隔膜;从产品收益率考虑,隔膜>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电解液;从动力电池带来的需求增长空间考虑,磷酸铁锂>隔膜>电解液=六氟磷酸锂。

  锂电池的发展还关系到锂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曾表示,国内现在锂盐和隔膜都还需要进口。侯文涛告诉记者,从盐湖里面提取出的就是锂盐,国内上市公司虽然握有盐湖资源,但是提取技术和工艺并不成熟,提取出的锂盐还是以工业用为主。

  侯文涛表示,他个人更看好正极材料,毕竟未来市场容量比其他环节大得多。我国正极材料走磷酸铁锂路线,成飞集成、中信国安、中国宝安都掌握有相关技术,未来市场培育之后能够及时量产并快速放出产能。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