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性回归"暂告一段落 8月车市逆势扭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08: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今年车市的高开低走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理性回归”就像一个魔咒左右着车市的走向。然而,在结束几个月销量连续下滑的态势之后,恰恰在这个传统的销售淡季——8月份,车市魔咒被解除,同样令人始料未及。

8月份的强劲反弹,把车市提前带入销量旺季,使理性回归之说暂时告一段落。欢欣鼓舞之余,车市新一轮的增长或将就此展开。至于能否重现去年的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8月份销售121万辆,环比增长15%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0.42万辆,环比降低2.74%,同比增长10.15%;销量完成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增长55.72%。车市在经历7月的销售谷底之后强劲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1-8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91.45万辆和945.69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5.45%和31.53%,整体发展形势良好。

  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今年8月份的车市销量却一改连续几个月的下降态势,呈现出“淡季不淡、企稳向好”的繁荣景象。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生产92.96万辆,环比降低2.06%,同比增长12.60%;销售97.73万辆,环比增长18.85%,同比增长59.26%。 8月销量同比增幅较7月份增加43.83个百分点,乘用车库存量有所降低。从汽车库存周期来看,8月份汽车库存周期为57天,较7月份减少了1天,逐月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60天减少到58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50天增加到51天。

  同时,汽车产量也“低开高走”,8月份四个自然周的产量分别为21.93万辆、23.76万辆、30.74万辆和32.94万辆,呈逐周递增之势。上半月,企业适度调控产量,从而有效控制库存;下半月,企业积极排产,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传统汽车销售旺季提前做好了准备。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8月份,轿车生产66.64万辆,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8.26%;销售69.72万辆,环比增长20.06%,同比增长56.78%,市场表现超过预期。其中,1.6L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份额继续提升,产品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对8月份乘用车市场的止跌回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在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前提下,又对节能汽车实施了补贴政策。在这一因素的影响下,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的第一、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内的132款节能汽车,8月份销量完成12.96万辆,环比增长32.04%,占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的19.88%,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13.26%,这一增速明显高于轿车的总体增长水平,政策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此外,节能补贴政策及库存压力等因素,促使车企和经销商加大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营销力度,刺激了消费者对经济型汽车的购买欲望,促使8月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而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不仅加快了132款节能汽车产品的推广,而且带动了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我国汽车产品结构的整体调整。

  车市在“金九银十”或将借势发力

  车市在8月份的“一反常态”,无疑给了人们极大的鼓舞,尤其对于车企更是如此。目前,各车企正在按部就班地力推新品,多款新车连续上市,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空间也日益扩大。同时,经销商降价与促销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继续呈现出优惠幅度大、范围广的特点,以此来不断激发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而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已经小试牛刀,效果明显,随着推广目录的陆续公布,再加上原有多项利好政策的延续,车市向上发展的态势有望获得进一步保持。

  至于宏观层面上,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结构的主动调控、固定资产总体投资和GDP增速的适度放缓,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城市化推进以及灾后重建等因素的影响,车市有望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作用下持续向好。 8月份呈现出来的“淡季不淡”,再加上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的拉动作用,车市或将就此走上一条新的发展轨迹。至于能否重现去年的辉煌,我们只需保持一颗平常心来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