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品工厂渠道 广丰三管齐下践行低碳理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08: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丁

  在新能源车大潮席卷汽车市场之际,搭载了丰田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成熟型新能源车”的凯美瑞混合动力,已经于今年4月上市。

  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调驱动,凯美瑞混合动力的耗油量非常低,在90k.m/h定速行驶状态下的油耗是5.4L/100km,在包括都市路面行驶等状况在内的综合工况油耗是6.0L/100km。

凯美瑞混合动力已经突破了中高级车的界限,实现了与小型车媲美的低油耗。

  通过将耗油量降到最低水平,凯美瑞混合动力实现了超低水平的尾气排放量。CO2(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同排量汽油版车型减少了近40%,相当于1年种植80棵树才能减少的CO2排放量。此外,CO(一氧化碳)、NOx(氮氢氧化物)、HC(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也分别大幅减少了94%、90%、76%以上。

  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导入,为广汽丰田“低碳产品”、“低碳工厂”、“低碳渠道”所构成的“三位一体”环保体系锦上添花。借此,广汽丰田成为国内低碳汽车产业的引领者,全面领跑“低碳汽车生活”。

  1 凯美瑞获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一号认证”

  汽车产品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品每年消耗掉国产85%左右的汽油和23%左右的柴油。选择一款节能环保的车不仅能减少燃油开支,还能够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心,因此开始成为许多人内在的自觉要求。

  广汽丰田目前导入了凯美瑞雅力士汉兰达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品质产品,符合广大消费者的价值观和消费需求。这三款车型都是丰田在全球畅销的成功车型,而且都是高标准绿色环保车型。

  丰田一贯坚持“环保节能、安全”的发展方针,其全球战略车型凯美瑞雅力士不仅拥有低油耗、低排放的优点,更在环保材料采用、材料可回收利用性、噪声控制等方面都优于国家标准限值的要求。

  在这三款车型中,车上所有零部件(含总成、副资材、用品)都禁止使用铅、镉、汞、六价铬这四种有害物质,并采用低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材料,其标准符合丰田零部件及中国住宅VOC要求。

  早在上市之初,凯美瑞就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授予“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此认证的车型。这项认证的标准涉及燃料消耗量、汽车排放污染物、汽车车内噪音、汽车车外噪音、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物、车辆可回收利用性、车辆材料环保性等诸多方面。凯美瑞能够获得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一号认证”,充分说明了其产品本身全方位的节能环保优势,也显示了广汽丰田节能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意识。

  作为在国内唯一悬挂TOYOTA标识的紧凑型两厢车,雅力士油耗低而且环保,符合最为严格的燃油排放欧Ⅳ标准,在2006年美国能源局和环境保护局发布的“乘用车(非混合动力组)燃油经济性排序”中,雅力士位居榜首。在英国环境运输协会(ETA)公布的英国10大绿色车中,丰田雅力士在跨级别的总排名中拿下最高分,从而获得ETA颁发的“年度绿色环保风云车”大奖。

  凯美瑞轿车的可回收利用率达到了95%,材料的再利用率达到85%,超出了国家将在2010年实施的《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的要求。凯美瑞轿车的油耗比国家第二阶段油耗限值低10%,雅力士轿车则低15%。同时,汉兰达在油耗上也成为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

  2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力创中国环保厂区No.1

  2008年6月,以建设第二生产线为契机,广汽丰田提出了“创造中国环保NO.1工厂”的目标。实际上,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广汽丰田一直秉承“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公司理念,坚持“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良好企业市民”的企业方针,在环保的道路上不遗余力,生产节能环保车型,打造世界级的环保工厂。

  走进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汽丰田工厂,处处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被无数参观者誉为“绿色工厂”。据悉,被誉为“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厂实现了全方位的环境管理,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VOC管理、防止污染物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为了真正达到废水100%回收利用,广汽丰田斥资1100万元,首次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浓缩液回收”技术,这也是世界上首家采用此项新技术的汽车企业。广汽丰田单车生产耗水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的2吨/辆,远低于业内4吨/辆的用水标准,每年可节约工业用水30万吨,相当于广州市5000户普通家庭的年用水量。

  为了降低能耗、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广汽丰田新工厂导入了大量的先进制造设备,在降低能耗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冲压车间的伺服压力机比传统压力机降低能耗30%以上,成型车间引进了先进的注塑设备,不仅比传统注塑机占地面积小,而且能耗也得到大幅度降低;采用制冷效率居国内最高水平的涡轮增压冷冻机,每年可节省能源4850G焦耳,使二氧化碳排放每年降低1230吨;厂房屋面采用双层结构隔热涂料,使室内屋顶附近温度降低7摄氏度,每年可节省能源40G焦耳,使二氧化碳排放每年降低10吨;导入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可节省能源120G焦耳,使二氧化碳排放每年降低30吨。

  如何减少汽车生产尤其是车辆喷涂环节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的产生,一直是困扰整个汽车行业的难题。为了减少VOC排放,广汽丰田采用了“全过程控制”的方式,放弃油性涂料而大量采用更昂贵但VOC排放更低的水性涂料,同时采取措施降低有机溶剂的使用量,进一步减少VOC的排放,最后通过RTO(废气焚烧装置)净化车间产生的废气,使得VOC的排放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广汽丰田还导入了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所有废气排放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标准。同时,广汽丰田还积极与科研机构联手开展微生物废气处理项目,通过微生物处理技术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和能源消耗。

  环保理念已经深入到了广汽丰田企业的每个角落。在广汽丰田办公区的一角,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垃圾箱,而是将废弃物分为九类的垃圾台车。在这里,所有员工都严格地按照分类标准来投放废弃物。对废弃物的分类如此之细,正是广汽丰田以零填埋为目标,推进节能、资源再利用的活动。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环保潮流。

  3 率先将社会责任理念向销售渠道延伸

  广汽丰田还是国内第一家率先将环保触角伸向销售渠道的企业。早在2008年5月,广汽丰田在成都举行了广汽丰田环保活动,在销售渠道中倡导绿色、环保。在活动中,首批8家经销店获得了DERAP(Dealer Environment Risk Audit Program,即丰田销售店环境风险审核计划)认证证书。而且,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全国广汽TOYOTA销售店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向车主赠送环保袋活动,将环保节约意识“袋袋相传”。实际上,早在此活动之前,广汽丰田就已经开始在广汽TOYOTA经销店中开展DERAP认证计划。从2007年8月开始,广汽丰田在国内专业环保认证机构华夏认证中心的全力协助下,在全国广汽TOYOTA销售店启动了DERAP项目,使广汽丰田销售网络成为真正的绿色环保模范。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多家销售店获得该认证。

  以DERAP为契机,广汽丰田将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向渠道延伸,对销售店的废水处理装置、油水分离槽、废弃物及危险品保管库、空调冷媒回收机等环保设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每个销售店确定了环保负责人,从遵守环境法规、适当处理危险废物、适当处理废水、回收制冷剂等方面加大管理和执行力度,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广汽丰田销售店积极倡导节约用纸,最大化实现办公电子化,并积极推行使用双面打印,使用再生纸等,最大程度降低纸张的使用。同时,小到垃圾袋、灯具,大到装修材料,都采用了回收利用率很高的材料。

  众所周知,广汽丰田以“卓越的产品、先进的工厂、创新的渠道”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品质保障体系,致力于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并因此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优秀业绩。而广汽丰田在方方面面的努力,则显示了这个年轻的企业所具备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此外,广汽丰田还在积极开展回馈社会的环保活动。

  4 社会公益直接回馈社会

  在回馈社会方面,广汽丰田重视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率先对灾区伸出援手,向玉树灾区捐赠500万,既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在中国汽车企业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全面体现广汽丰田“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

  在今年下半年,广汽丰田陆续举行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以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据悉,在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上,广汽丰田已经在业界形成了“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两大公益活动品牌。

  今年在凯美瑞混合动力下线仪式上,广汽丰田也正式启动了“绿色凯美瑞林”活动,就是每卖出一辆凯美瑞混合动力,即为车主种下一棵树苗,广汽丰田在厂区内规划了总面积为62000多平方米的种植区域,预计可种植6500多棵树,每年可预计吸收CO2 3000多吨。

  6月18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与南沙区政府渔业局举办了第四届“饮水思源”增殖放流活动。6月25日,广汽丰田在广东肇庆市捐建的“阳光博爱小学”正式落成。

  至今,“饮水思源”环保行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四年,仅仅广汽丰田所在的南沙区,就种植木棉、樱花等树苗1800余棵,放流鱼虾苗种350余万尾,总计投入人民币约70万元。

  据了解,2007年广汽丰田提出的“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及试制车捐赠等教育公益项目的5年规划,已坚定不移地推进执行。至今,广汽丰田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已捐资达235万元,捐助全国高校贫困学生总人数累计超过200人。而为了帮助全国重点高校汽车工程专业更好地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广汽丰田已经向全国50所重点高校及技校捐赠了71辆试制车和18辆白车身;到2011年5年规划完成时,这一捐车项目将会覆盖到全国重点高校、技校。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