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轻卡项目5年产能32万 一汽通用押注解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7: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未来5年内,如果市场销售旺盛,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通用”)有望构建32万辆的产能,按照这一产能规划,如能达产,一汽通用将跻身我国轻卡生产的第一阵营,有望与福田汽车(600166.SH)、东风汽车(00489.HK)、江淮汽车(600418.SH)比肩。

  昨日,一汽通用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一汽通用位于哈尔滨的轻卡项目,目前处在搬迁阶段,搬迁工作将在年内结束,“明年应该有车辆下线。”该人士表示。

  2009年8月30日,一汽通用在长春揭牌,一汽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合资经营期限30年,注册地为长春市。公司下属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哈尔滨”)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一汽红塔”)均为合资公司的子公司。

  一汽通用目前月均销量在6000辆左右,在轻卡市场的占有率不到5%。虽然哈尔滨和曲靖两地产能充裕,但并不符合合资公司的需求,未来面临产能扩张和技术升级的挑战。

  目前,一汽哈尔滨搬迁组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即将在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建的一期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第一批属于一汽通用的轻卡将在2011年下线,当年产能将攀升至5万辆。在一汽哈尔滨内部,一期项目10万辆完全达产时限定在了2013年。

  9月13日,在通用汽车举行的“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第五场峰会上,一位哈尔滨当地政府官员透露,哈尔滨项目除了一期工程外,还有二期工程。上述内部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我们也有二期项目,产能规模与一期相仿,为10万辆。不过,投建与否要视市场销售情况定。”

  除了在哈尔滨基地规划建设20万产能的基地外,在云南红塔的基地也将通过技改的方式实现产能突破。

  该人士表示,通过技改一汽红塔基地的新车有望在2011年下线,也分两期实施,最终的产能将达到12万辆。“从长期来看,位于云南曲靖的基地也有可能实施搬迁。”

  不过,32万辆规模的两大基地将不会引入通用汽车的任何品牌,而继续使用“解放”品牌。“未来的一汽通用,将是中国唯一一家完全只使用自主品牌的公司。”

  原先外界纷纷猜测,通用将会借一汽通用向中国市场导入最后一个未引入的品牌——“GMC”,该品牌在美国市场主要用于出售轻型商务车、皮卡和大型SUV

  对于外界担心的在哈尔滨建立基地,当地漫长的冬季会不会对汽车生产造成影响时,上述人士表示,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的确会在运输半径和冬季采暖方面带来成本上升。不过,对于汽车整车企业来说,这些成本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未来上述两大基地将有20%~30%的车型分别针对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进行出口,位于哈尔滨和曲靖将有利于汽车厂家对上述两地进行出口。”

  从目前一汽通用的产品结构来看,其产品比较适用于东南亚市场,对于严寒的俄罗斯市场,通用汽车将向一汽通用输入更为实用的技术。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