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5年一汽产量达500万辆 占中国1/5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北京车展期间高调宣布全新品牌战略后,近日,一汽集团又进一步将时间节点锁定2015年。在上周举办的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现场,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博士告诉记者,集团刚开完“十二五”战略研讨会,确定了两个重要目标,即到2015年,总产量500万辆,市场占有率20%。

目前,有关两个目标的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以及投资规划都已完成,具体投资金额达到1500亿人民币,一汽集团所有的商用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客车等全面启动,每一个子公司具体到每一个车型都有非常明确的年产量目标。同时,一汽成立电动汽车公司,计划3-5年开发和生产电机。

  ●红旗复兴90%以上为自主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红旗复兴对一汽来说即是市场的需要也有情感因素。李骏博士告诉记者,复兴后的红旗首款产品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问世,虽也有借鉴外来技术的成分,但关键技术均为自主研发,自主成分达90%以上。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兼车身部部长郭茂林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国庆阅兵后,复兴红旗就列入了一汽战略发展计划。而2004年推出的红旗HQE概念车则是用来探查市场反响。后来李骏博士带队研发出了V12发动机,搭载在了国庆60年阅兵使用的红旗检阅车上,更为复兴红旗品牌产品铺平了道路。在继承了大红旗简捷、庄重、大气的风格后,H平台上开发的新红旗还会有一些创新成分,并将于明年底或后年初推向市场。

  而与之前依赖奥迪丰田等外资合作伙伴不同,此次红旗复兴走的完全是自主研发之路。李骏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对红旗产品的开发是一汽所有产品中最具深度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均为自主研发,而且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新红旗将既有搭载V6发动机的3升排量车型,也有排量小一点的2.5升车型,发动机既有直喷技术,也有增压技术。

  ●实现“十二五”最重研发

  对于十二五规划的实现,李骏说一汽非常有信心,虽然资金雄厚,但时间紧迫。李骏说,现在2600多人的研发队伍,人力上比较紧张,但尽管如此,一汽也并没有将研发工作外包出去,而是按照既定目标去完成。现在周六不休息,晚上研发中心也是灯火辉煌。

  除了研发人员加班工作,一汽还投资55.7亿元人民币在长春新建乘用车研发中心,占地44万平方米,这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建设。李骏告诉记者,为了筹划这个研发中心,他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做前期调查,几乎走遍了世界上所有大企业的研发中心。通过调研,李骏发现,研发中心都是集约化的,没有搞分散的。因为分散到各个地方的研发,不利于目前的大规模定期开发。于是,一汽全新的研发中心,不但要整合自己的资源,还要把供应商也整合进来,项目大楼可同时容纳40-50个项目开发,所有的供应商都可以进驻。

  李骏表示,从2011年开始,一汽每一年都有目标,每一年都有新车,每一年都有新技术加入,每一年市场占有率都将进一步增加。

  ●成立电动汽车公司,10月份三款新车上市

  对于现在如火如荼的电动车发展势头,李骏表示,一汽早在“九五”期间就开始动手研发了。10月份,一汽将有三款电动车上市,一款是奔腾的强混车型,另外一个是奔腾B50的LE,还有一个是纯电动的车,目前,这三款车已陆续做最后的销售准备。

  另外,一汽已成立电动汽车公司,主要负责对电动汽车进行市场导入,特别是前期小批量导入,陆续会有一些成熟的车型在车间批量生产,比如柴油与电混合、天然气与电混合等,都已开始在客车公司的生产线上批量生产。在大连和长春已销售了300多辆,陆续还会接订单生产。电动汽车公司正在着手做电动汽车总承的自主开发,第一个要拿下来的就是电机,李骏认为电机与传统车的内燃机一样,是未来电动车的核心。一汽则计划用3-5年时间开发、生产出自己的电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