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FISITA主席李骏:重振一汽汽车研究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1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这是中国工程师首次当选国际汽车组织主席,除了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期待着来自中国的汽车工程师的意见,李骏肩负重任

  “李骏出国了,他经常到国外去参观考察,我们也不确定他什么时候回到国内。”春节刚过,当《汽车商业评论》试图联系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时,他的同事这样告诉我们。

  李骏是个十足的工作狂,他可以为了某一个研究课题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会在别人休假的时候仍在研究发动机方面的科技论文。同时,他也是一个典型的工程师,专注于自己的技术领域,对汽车发动机的热爱可以用痴迷来形容。或许正是他将太多的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研发上,人们对李骏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也经常提出质疑。

  1989年,31岁的李骏从吉林工业大学获得内燃机专业博士学位后,主动申请进入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从建立发动机基础研究试验室到成功研制出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从一个刚刚走出学校的技术青年到如今的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在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一待就是21年。

  过去的李骏可能更喜欢把自己关在试验室里,伴随着隆隆轰鸣的发动机。而现在,在一汽集团的各种新车发布会上,我们也越来越多地见到李骏的身影。身为技术中心主任,他要为每一位来宾介绍车辆的性能,有哪些技术属于一汽集团自主创新,有哪些技术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当徐建一成为一汽集团的新掌门人后,自主品牌被提上了重要议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和“三年两改观”中实现自主品牌销售百万辆的目标。作为发动机专家和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是帮助徐建一实现梦想和目标过程中最需要依赖的助手之一,而他和技术中心的其他人员也必须承担起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重任和大旗。

  CA6GV汽油机、CA4DD柴油机在长春一汽技术中心成功点火,V12发动机成功装配60周年国庆阅兵车,1.3升CA4GA1(TA1)发动机量产,CA6DM(11升机)发动机生产线在一汽解放锡柴分公司建成。2009年一汽集团迎来了自主发动机的丰收年。

  中国汽车力量的崛起也在李骏身上得到验证。2009年10月29日上午,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常务理事会上,经过激烈的辩论和认真的投票,李骏击败了来自日本日产公司的Kazumasa Katoh当选为FISITA 2012—2014年主席。

  这是中国工程师首次当选国际汽车组织主席,当选者必须在所从事的技术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有很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同时必须有很好的英语表达和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期待着来自中国的汽车工程师的意见,李骏肩负重任。

  不过,李骏还有一项重任在肩,那就是重振一汽汽车研究院的创新、开发风气并为一汽集团提供更好的支持,在这方面,他才刚起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