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骏:汽车厂商研发电动车不能只是作作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14: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主持人:您刚才也有提到低碳,现在电动车这个技术对汽车产业您觉得意义有多大?

    李骏:意义从目前看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你们也知道二氧化碳,特别是跟哥本哈根会议,中美在碳排放上的对峙,相互之间的较量,特别是中国政府现在已经作出了承诺,未来在每GDP增长要减二氧化碳40%—45%。

    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非常大的,在整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总比重中汽车要占23%左右,现在全世界汽车几大体都制定了二氧化碳的指标,并且是作为法规,就是一个国家强制性的法规来规定的,比如说欧洲到2012年是每公里排放120克的二氧化碳,到2020年法规就是每公里95克,我们国家正在制定第三阶段的排放,是到2015年达到每公里排130克的二氧化碳,这样的一个低碳的指标,特别是在国外许多国家,比如说像在欧盟,是强制性的,而且是要惩罚的。比如说你一个公司二氧化碳的排放超过3克,每超过1克就要交95个欧元的罚款,是带有强制性的,所以二氧化碳对于未来汽车的发展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何实现低碳?我们最近也在做广泛的研究,我个人的观点,同时我今天也是参加中国工程院为我们国家起草的“面向2020年的中国制造业”,我们也在这篇研究报告关于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中承担了研究。我的观点,汽车往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应该通过低碳化、可持续化和电动化来解决,所谓低碳化就是说,传统汽车怎么低碳,按照目前的技术传统汽车已经有的或者未来能够研制出来的技术,达到每公里100克或95克是有可能的,我们现在大量的还是这种传统车,所以我们要去走低碳。另一个,是要充分的使用可再生能源,因为你也知道一次能源中,像石油、煤、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的,只有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生物油是可以再生的。同时,要去走电动化,就是电气化,就是要用电池和电机来作为车的动力,因为实现电动化就可以利用非常灵活的能源,比如说核能,比如说风能,比如说太阳能,来发电,把这个点储存给汽车,然后汽车来行驶,可以做到低碳,也可以做到可再生。

    未来汽车这样一个受到了资源、能源和社会这样复杂的问题使得它的技术就更加好了,这也是未来作为FISITA非常关注的问题。FISITA已经明确的提高,要向全世界的汽车工程师来宣传未来关爱环境、关爱能源、关爱社会的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是我要在2012年—2014年去做这个主席,因为从目前的预测来看,全世界的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在2015年起步,到2020年可能要有10%左右的汽车是电动汽车,作为2012年—2014年的主题,如何能够推动FISITA在低碳、可再生、电动华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这就是非常大的一个责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