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骏:汽车厂商研发电动车不能只是作作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14: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主持人:目前一汽在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情况是怎样的?

    李骏:我们一汽从国内来说是最早就看到电动化的,在“九五”期间我们就作出了一个红旗串联的混合动力汽车,现在我们自己经过“十五”、“十一五”的开发,我们有自己的强混合技术,类似于丰田的普锐斯这样的强混合技术,我们是得到专利的,这种强混合技术现在在我们奔腾轿车上所作出的节油是41.2%,这个水平就可以达到每公里95克二氧化碳排放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技术目前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技术。

    我们一汽集团已经正式的决定,把这个技术作为未来我们的B级车和C级车,特别是在第三阶段二氧化碳时期主要的一个电动化的技术去推广。因为我们国家二氧化碳2012年—2015年的法律向B级车,就是1400公斤以上的车,他们是达不到这个法定排放的,必须依靠电动化才能达到这个法定的排放,你也知道一汽要生产B级车、C级车,C级车就像奥迪A6这样的车,所以我们肯定要推动电动化的。

    同时我们的战略是总重量小于1400公斤以下的车型做纯电动车,因为只有这样比较轻的汽车才可能用少容量的电池,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被城市普通家庭购买者所接受,因为这样的车都是私家车,所以我们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电动化的规划。

    主持人:我们电动车大概什么时候会面市?

    李骏:我们现在混合动力的客车,今年在大连就销售了80多辆,同时我们也开发出了汽电混合的客车,在长春要销售100辆,同时我们也在像包括昆明、成都等等都在陆续的推进这种客车。

    主持人:这个都是属于客车这一块的,那在家用轿车这一块呢?

    李骏:从技术上来说他们是同一个平台化的技术,轿车我们是要在2012年推出正式的B级车的全混合的混合动力技术,同时可能也要在2012年或者2013年推出家庭用的纯电动的轿车。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这种强混合的奔腾带来一些节油方面领先的优势,目前奔腾是如何应用这个技术,它有搭载这样的系统吗?

    李骏:我们现在整个想法,未来要作为奔腾电动化的一种产品平台,而不是简单的。

    主持人:目前奔腾还没有应用?

    李骏:今年大连达沃斯我们就有10辆这样的奔腾车去了,只是说现在这个产品正在开发的过程中,还没有正式的量产销售,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技术,从明年开始定制,一天做一台这样的车,交给客户去使用,因为这样复杂的电动汽车,你也知道像普锐斯是第三代了,是从90年代丰田汽车公司就开始做混合动力,我们也是从95年就开始做混合动力车,我们现在也是第二代了,我们是不断的要推出。

    同时也要看到,这种车也需要环境,现在有多少人关爱环境,愿意出比普通人更多的钱,去关爱温室效应呢?能消化这笔费用呢?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策划,我们要为这样的客户做一笔计算,他可能要在2—3年内通过节油来回报他自己的收益。为什么说我们要推动这样的技术呢?他有40%以上的节能,一天如果能够运行比如50公里以上,会很快的在2年半左右的时间回收他的费用。

    主持人:目前在中国普锐斯也是很尴尬的,这款比较节能、比较低碳的车但是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提不起来。

    李骏:我想你也是知道像普锐斯在世界上是什么样一个状态,是目前唯一突破了年产百万辆的车,在日本今年的排价是205万日元,除100乘7是人民币,你可以算算是多少钱。

    主持人:大概十几万。

    李骏:你就可以去预料它在未来可能在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竞争力,因为现在在全球,比如在欧洲、在美国销售量也是蛮不错的。我不知道丰田在中国有什么战略,我也不太关心这个,但是我并不认为目前普锐斯在中国销售的状态就代表普锐斯真正的状态,或者代表这种强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状态,我并不认为是这样一个问题。

我认为作为电动汽车,它的核心就是节能,为什么人们需要搞电动汽车呢?难道就是一些花花样吗,绝对不是,为什么普锐斯在日本成功?就是因为它节能,谁买这个车、谁开这个车都节油,都有节油的体验,都有关爱环境这个责任热情的体现,所以这就是这个车成功的原因,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一汽去推动奔腾的强混合动力技术。

    主持人:奔腾的强混合技术会在2012年左右推出来吗?

    李骏:对。

    主持人:到时候量产?

    李骏: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