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暂时偏安申城 经销商面临被压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8: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从今年6月开始,为了减少库存,比亚迪主动调低了产能,8月份,比亚迪把年初制订的80万辆销售目标削减到60万辆。但是这些措施,都难以回避现实问题,那就是眼下比亚迪正在承受强大的市场压力。从年初高产销目标与实际市场销量的差距,到外地经销商频频“退网”的传言,无疑比亚迪如今正面临着一个 瓶颈。

在外界风雨交加的背景下,比亚迪在上海市场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

  “铺网”力度大,经销商生存空间被压缩

  对于2003年才涉足汽车产业的比亚迪来说,“半路出家”的特殊性使其只能成为市场的“跟跑者”。因为无论从资金技术还是品牌内涵方面,比亚迪在初期都无法与合资品牌巨头相抗衡。因此,在如何切入市场这个问题上,比亚迪放弃了在广告和市场推广上“烧钱”的传统做法,而是采取了密集铺路经销商网路,销售和建网同时进行的“铺网”战略。

  比亚迪前几年集中力量在几个区域市场进行投入,边销售边建网,逐步分层次在区域滚动推进。目前主要城市都有比亚迪经销店,在华南某些地区的渠道网络铺得更广,已延伸到县级地区。

  在上海,从2005年上海地区第一家比亚迪4S店——上海弘仁比亚迪开始代理并销售比亚迪车型以来,比亚迪短短几年间在上海密集开店,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比亚迪在上海的入网经销商已多达十余家,而次级分销网络更是不计其数。

  密集开店,固然会对此地区的销量有一定的推进作用,但是这种“铺网”策略的一个后遗症就是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众所周知,在当地客户资源量固定的情况下,经销商越多,单位经销商所分得的客户资源量就越少。虽然上海地区的汽车市场近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况,但是过于密集地“铺网”还是会使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特别是对于比亚迪这种主力车型多为小排量的经济型车型来说,在上海这个牌照动辄都要数万元的区域市场,其经销商压力可想而知。

  上海市场相对稳定

  通过大力扩展经销商网络,比亚迪在近几年的车市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去年车市井喷的影响下,比亚迪在今年初制订了非常高的产销计划,而今年车市相对平稳的走势,使得比亚迪产销计划与实际销量差距拉大。在这种情况下,比亚迪的经销商们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外地某些经销商“退网”的传言背景下,上海地区比亚迪经销商的状况如何呢?

  为了了解上海比亚迪经销商的处境,笔者联系了数家比亚迪上海4S店的相关负责人,但是,这些负责人无一例外地对笔者的采访要求选择了沉默。一家位于浦东的比亚迪4S店的相关人员向笔者透露说:“现在处于特殊时期,一般情况是不接受采访的。”

  谈起眼下店里的销售状况,一家位于宝山区的比亚迪4S店市场负责人表示:“6月销量还可以,7-8月是淡季,销量有所下滑,不过库存还是处于合理范围。”他介绍说,店里很重视控制库存结构,目前来看库存的消化还是不错的。在他看来,外地比亚迪4S店所遭遇的库存危机,还没有传到上海地区,而目前上海地区比亚迪车型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

  笔者走访时发现,目前比亚迪在上海市场的车型售价还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主力车型如比亚迪F3一直保持超过万元的优惠幅度,小车主力比亚迪F0的优惠在7000元左右,主力车型的优惠幅度并没有明显扩大。看来,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是比亚迪在上海地区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市场倒像是比亚迪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