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20亿融资协议在京签订 百亿金融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10:04
来源:搜狐汽车

  2010年9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签约仪式活动”正式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这是全国首单含CDS概念的短期融资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雷小阳,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于春玲分别代表双方签下该协议。

活动由华晨汽车集团党组书记谭成旭主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石凤岐、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中非基金副总裁胡志荣、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江伟华、大连分行行长宋伟农以及华晨汽车集团所属企业等相关领导一同出席。

  协议拟定:在未来二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2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首期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将分两个品种:一种是普通无担保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2亿元;一种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8亿元。

  据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自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并于2009年10月启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以来,双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终于使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截至目前,华晨汽车已成功收到首批融资款。祁玉民介绍说:“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以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而在调整债务结构方面,则将用于偿还集团本部银行贷款,优化华晨的负债结构。“目前,华晨方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机制,保证该笔融资得到有效落实。”

  记者了解到,短期融资券是指我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企业筹措短期(1年以内)资金的直接融资方式。2009年10月,经过长期的磋商和考察,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决定选择对方为合作伙伴,通过汽车和金融的联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双方利益的最大化。2010年8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该融资项目并下发《接受注册通知书》。

  众所周知,华晨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包括资本创新、研发创新、品牌创新在内的“华晨模式”。其中,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更是“资本创新”中重要的一环。2009年,华晨汽车便曾利用股权融资手段,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获利56亿港币。此次债券融资,更开创了汽车产业进入货币市场直接融资的先河,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探索了新的融资模式。经济学家分析,通过本次融资券的发型,华晨汽车不仅可以进一步分享银行间市场低利率,并可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同时,由于二级市场价格具有随行就市的特性,因此本次融资,不仅将有利于大幅度提升企业自身信用价值,更或将带动巨大的资本效应。祁玉民更在现场透露,未来华晨将与国开行围绕这些项目开展更全面、更紧密的合作,把1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中的众多后续项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