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工业新的商业模式:将有4种商业模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18: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理特公司

  [编者按]9月16至17日,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在中国成都举行,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就全球汽车变局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前期,搜狐汽车联合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对论坛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参于研讨嘉宾:

  托马斯•席勒博士 理特中国区总裁 
  江崇龙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 
  吴从坚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

  最近发生的经济动荡对整个行业形成了一系列的冲击,这要求我们对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重大改变,使之具有更多的灵活性。我们应该具备何种技能才能生存和发展壮大?

  在前不久发生的金融海啸中,全球汽车产业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尽管人们将销量下跌的原因归咎于此,然而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在环保争议(碳排放)以及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的共同作用下,车主的需求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现今的消费者不再仅仅追求经济利益,他们开始越来越享受环保主义者的角色,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随着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可持续发展与娱乐享受、消费与社会责任之间的有机平衡。与此同时,个性化的趋势则体现在消费者“不随大流”的心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出行方案能够符合自己的生活态度,在其中融入更多个性化和创新的元素。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还有未来的客户将不太愿意在出行上投入高额的成本,他们长期使用同一出行产品的愿望也会逐渐降低,尽管对于出行、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根据理特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认为2020年的出行市场将由四种典型的商业模式构成。在未来,汽车制造商们可以根据这四种极端的模式来为自己进行清晰的定位。

  模式1:产品导向型制造商是与当前汽车制造商的商业模式最为接近的一种。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和制造技术,其产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涵盖了整车开发的各个领域,从卓越发动机性能到成功的轻量化设计。与此同时,这类制造商的制造能力专长也是一项非常显著的特点,具备了这种能力才有可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并保持成本优势。

  由于产品导向型制造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产品销售,未来将主要是一些高端厂商可以在此细分市场内生存。同时,一些大众化的量产品牌依靠利润和成本优势也能够在该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例如,高端市场的保时捷和低端市场的塔塔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前提是塔塔的超低价Nano车型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

  模式2:服务导向型制造商与产品导向型制造商一样,也是通过汽车这个核心产品来满足客户出行需求的。然而差别在于,服务导向型制造商的规模较小,不以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而是更注重如何较好地利用现有技术。他们会将核心能力之外的生产业务外包并转型成为价值链中的集成商,以核心产品及服务为中心,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扩展服务。在这种模式下,车辆成为了一个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服务导向型制造商能够在汽车整个使用周期内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它代表了一种舒适的“一站式体验”,能够集中解决客户所有的问题。

  与苹果电脑类似,服务导向型制造商通过独特的概念和个性化的服务创造了其特有的卖点,提供了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全面服务,利用简单流畅的客户体验获得消费者认同,从而大大提升了客户忠诚度。

  模式3:基本出行提供商将出行和汽车所有权分离,让出行不再与汽车画上等号,转而谋求更加有效、更加经济的交通方案。在这种模式下,基本出行提供商仅仅提供出行服务,并不需要自己造车。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汽车的实用性和经济性,而对于车辆的动力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则没有很高的要求。在未来,电动车可能会成为该模式下的一种趋势。

  与拥有自备车相比,用户通过“按用付费”和共享出行工具可以大大减少实际开销。同时,用户的出行消费也可以更为灵活,必要时用户可以通过停止出行来降低自己每月的交通开支。像瑞士的Zip-Car和DB 汽车共享就是这种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这些公司的客户群发生了快速的增长。而由SAP前董事会成员Shai Agassi创建的“乐土”公司(Betterplace) 也正在建立一个这样的商业模式。Agassi明确表示该公司不会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而将创建一种零排放出行的基础构架。除此之外还有Sixt公司的汽车预定(Car-Abo subscription)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客户可以使用全世界任何一家Sixt分公司提供的汽车。像“乐土”和“汽车预定”这些模式,还可以通过进一步扩充服务向移动服务提供商发展。

  模式4:移动服务提供商也将汽车和出行完全分离。与基本出行提供商不同的是,移动服务提供商拥有更为丰富的出行服务组合。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通过集成合作网络来成功地掌控并管理复杂的客户关系。良好的客户体验来源于从同一家服务商获得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与服务导向型制造商一样,移动服务提供商通过整合所有与出行相关的活动(如电子商务、停车服务等)能够向客户提供除了车辆购买之外的全套服务。更确切地说,有了移动服务提供商的全面支持,客户将无需再为出行的问题而烦恼。

  在这种业务模式下产品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解决客户的出行问题,提供随时随地的便利,让用户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和更高品质的生活。与基本出行提供商类似,移动服务提供商在大多数情况下将汽车分配给不同的用户分时段使用,这种对汽车高效使用的理念也恰好契合了当今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那么面对未来多种多样的商业模式,整车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如何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呢?

  针对汽车制造商未来的发展,理特认为有四大核心内容应当纳入公司的战略方向:

  1. 明确未来的商业模式

   参照上述四大创新的商业模式明确企业未来的定位

   根据2020年的出行方式确定未来的目标客户群

   规划未来的商业模式(包括独特卖点、价值定位、收入来源和成本方案等等)

  2. 调整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 根据企业定位和目标客户群调整向市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 调整创新和研发机制

   根据企业定位不断拓展所提供的服务

  3. 重塑价值链

   重新定义核心竞争力,重新设计价值链(包含自制或外购决策)

   通过自建或收购来建立必要的能力

  4. 拓展合作伙伴网络

   建立所需的合作伙伴网络,确保新业务的顺利运行(尤其是服务)

   考虑在汽车产业内外进行合作拓展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