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12亿入主神州租车 想盈利要耐心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7: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新车降价快,租车风险大

  国内租车行业正成为投行们眼中的“香饽饽”,继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嗨租车”近期获得以高盛为首的投资者7000万美元注资之后,昨日,总部设在北京的神州租车确认了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诸多细节。他们引进的是联想控股,后者将以股权+债权形式,注资神州租车12亿元,获得神州租车超过51%的绝对控股权。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机构预测,到2014年租车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80亿元,租车数量预计达40万辆,每年这个市场的增速将达20%。

  2006年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曾投资正在筹建中的神州租车,而从昨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亲自参加签约仪式这一举动可以看出,联想控股希望把神州租车作为一项核心业务来培育。

  目前,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的公司架构,已涉及IT、投资、地产三大行业,下属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五家子公司,而此次也是联想控股首次进入现代服务业。

  朱立南明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联想控股筹划在5~7年内在港股上市,这次联想控股跟神州租车的战略合作是非常好的战略投资,目的是希望神州租车成为联想控股下面新的核心资产,成为联想控股未来上市的重要支柱。

  据悉,联想控股不仅以入股等方式给神州租车资金支持,今后还将在资金、品牌、战略及管理、人才等诸多方面为神州租车提供增值服务。

  成立于2007年12月的神州租车目前在全国41个城市拥有超过300个租车网点,车队规模近6000辆,是中国目前服务网络最大、车队数量最多的全国性汽车租赁服务企业。神州租车总裁陆正耀表示,12亿元资金一部分用于购买车辆,扩大车队规模,另一部分将用于完善体系建设,包括服务网络、呼叫中心建设等。

  资金瓶颈是目前国内租车行业进一步做大的主要障碍,而这一细分市场吸引了诸多投行关注,基本上国内已形成规模的租车企业背后都有风投身影,这一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但汽车业内人士却对租车行业前景持不同看法,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面临的困难很多,个人租车习惯还没有养成,个人信用系统的建立也需要很长时间,另外,如新车价格下降太快,对租车公司来说将是很大的风险。

  联想控股显然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租车是个大投入的行业,但当租车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就可盈利,我们有足够耐心。”朱立南说。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