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茂方:与正道合作符合发展趋势 有3确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7: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玉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

  搜狐汽车江淮和正道合作最近大家都很关注,想了解双方在哪个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双方在提供技术生产和产品的时候是否达成一些效果?

  戴茂方:这个项目其实是作为对江淮非常重要的项目,在行业中,是特别受关注的项目。我们在相关的媒体上,特别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公布我们的有关情况,目前主要是搭建一个合作意向,具体后续一些工作在研讨中。具体细节、具体发展方向、运作的计划在研究中,但是有一点,合作的主要产品是新能源汽车,这个是可以肯定的,基地在合肥,这也是肯定的,合作双方有强烈的愿望也是肯定的。

这个项目把握着,首先是比较符合整个行业和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因为合作项目产品是新能源汽车,应该说对方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储备,无论是新能源匹配技术还是产品平台搭建,都做了非常长的准备。江淮在这个汽车行业里也应该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节能环保这样的一个合作项目第一方面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第二方面符合江淮的发展战略,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江淮发展方向主要是乘用车稳定发展,我们在内部明确发展方向——轻卡作为我们的核心产品,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作为战略产品。轿车为平台的这样的一个乘用车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这次我们合作的当然是以乘用车为对象,以轿车为对象。第三方面和其他项目不太一样,是中国人,我们说这个话题,是中国人和中国人合作的中国自主品牌项目,我觉得这个项目应该说无论是对行业,对江淮汽车,或者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应该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在积极准备,积极研究,进一步明确有关方案,我们会及时地以正确的方式,以正确渠道向社会发布正确的信息。

  搜狐汽车:您所谓及时大概多久?

  戴茂方:今天不好多说。

  搜狐汽车:我们合资公司首先考虑动力?

  戴茂方:应该是同步的,动力总成和发动机是同步考虑的。

  搜狐汽车:混合动力产品已经有生产,在哪些领域使用?我们有一些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轿车生产?

  戴茂方:应该是在新能源汽车,因为这是方向,各个汽车企业都有开始研究,江淮也不例外,比较早地开始探讨研究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是制订了不少方案,也试制了不少产品。目前为止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在原来基础上,将插电混合动力这样的一个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作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对研发的组织机构进行强化,我们和河北工业大学,还有国内外新能源部件的生产企业,组织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研究所,进行产品的研发。应该说目前为止,处于试制和试用阶段。国家也用比较大的力度来支持和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你们也知道,合肥作为5个试点城市之一很重要,由于江淮在这方面有很多记录,加上合肥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导向,年底前有几百台能够在合肥市投放市场。明年有一定的计划,我们还是谨慎,还是稳妥地扩大产量,因为毕竟是一个新的产品,是一个新领域,第二方面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社会环境,这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来完善,也是企业方面推广,不是单方向具备的,应该是方方面面推行,总之现在在试制和研发阶段,没有进入商品化。

  搜狐汽车:插电动力,纯电动我们优先推什么?

  戴茂方并行推进,可能这也有快一步慢一步,纯电动我们最早在合肥使用,可插电的随之投放市场。

  搜狐汽车:我们和美国纳威司达公司签订协议,生产重卡和柴油发动机?我们是不是以这样的模式加快我们的产业调整?

  戴茂方:您不愧是新闻界,对江淮重大项目敏感,确实如此,江淮和他们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接触和研讨,也正式确认合作框架,正在形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协议,应该说是到了全面启动的阶段。正如你说的确实如此,这个项目是江淮一个重要的调整动作的体现,几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还是江淮进一步的精准战略发展方向,这段时间发展表明这点,江淮更精准确认,以轻卡为我们的核心业务,要加快加大发展,要发挥他的规模和利润的一种作用,以轿车作为我们的战略业务,尽快形成品牌,要形成能力。这样战略明确后,我们相关资源需要有所侧重,有关业务需要调整,这是一方面思考。第二方面思考,江淮用这样的思维,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我也认为这样一个项目运作是这个思维的体现,我们知道重卡应该说发展方向还是非常不错的,未来的市场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技术越来越有提升的空间,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就是说,合作方,对方应该说是一个传统的重卡生产企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理解,包括全球营销渠道,有独特的优势和能力,这样的江淮有这么好的基础,我们发展是良性的,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合作也是一个优势互相的叠加,对江淮的项目是非常好的促进。这是第二方面思考。第三个我也特别讲,这个合作的模式跟其他的模式不一样,如果过去我们很多汽车行业合作项目,应该是以市场换技术,我们认为这次重卡合作是技术和技术合作,甚至是以技术换市场,以技术换别人市场,我前面说江淮重卡应该发展不错,自身研发能力生产和管理能力应该说形成自己的一些突出的东西,还是很不错的。对方有技术,我们认为合作更重要是利用对方跨国的渠道,江淮产品如何走向世界走向国外很重要,这个模式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化体系,江淮技术与对方技术和市场开展合作,是江淮另外的差异化体现。

  搜狐汽车:现在不光是中国企业走国外,很多外国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我们确定新能源技术路线后,成立合资公司重组,这样对中国汽车企业有什么影响,江淮您提到技术换市场,我们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合作可能产生不公平,比如LOGO,自身品牌没有得到提升,用我们自己钱养国外品牌?

  戴茂方:在轿车领域表现明显,商用车领域这个不存在,商用车还是自主品牌绝对占市场地位。新能源汽车应该说确实是给大家一个同台竞争、合作发展的机会,我认为跨国品牌和洋品牌大量投入,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最主要原因中国的汽车市场巨大,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是非常快的。

  我们讲汽车发源于欧洲、美国,现在重心转向中国,去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已经排全球第一,今年肯定第一。而且这个远不够,还要继续发展,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应该说有巨大的诱惑力,做企业不到市场里去,不去抓市场肯定是违背了客观规律,有这么大一个市场是一个大方面一个充分条件。还有一个方面,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发展方向,节能换把是全球关注的话题,这是客观需要、规律需要,所有汽车企业按照这样的规律和需求武装自己,扩大新产品,引用新技术,利用这个来赢得新市场,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当然很多洋品牌或者是国外品牌,在中国有很好的一些合作企业,这样的企业同样符合这样的规律,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这是一个正常的状态。这些洋品牌在国外自己企业里有很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在中国企业同样。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我们很好地发展江淮汽车,不要对洋品牌合资企业、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提出一种自己对其有点不太喜欢的声音,这不正常,这是非常好的同台竞争,同台合作,非常好的机会。大家看准方向。

  搜狐汽车:今年这个论坛我们提到两个词,一个汽车产业未来,一个是趋势是什么?

  戴茂方未来的趋势是中国的汽车影响度会越来越大,中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角色越来越重,作用越来越大,中国汽车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一个趋势,在这个趋势里,我同样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和自主发展的责任会越来越大。我想这也是一个趋势。同样的我刚才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和全球汽车行业影响越来越大的重要体现,就是中国自主产业发展很快而且走出了国门,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当然汽车领域三大课题——安全、环保节能在汽车产业发展里影响越来越明显。这都是趋势,我相信。

  搜狐汽车:您说到中国新能源产业,未来新能源什么地位?

  戴茂方:这点不敢说,不能做这样的判断,我希望是处在非常好的地位,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因为讲这样的一个新能源汽车技术,这里分两个,首先是洋品牌把外国技术拿过来就行,拿来就同步,现在肯定愿意拿,因为市场很大。第二关键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在这个行业影响怎么样。作为自主品牌来讲,能否突破平台,走到最前面去,我们当然希望可以,但要冷静判断。新能源作为一个概念提出,一个技术提出,不同国家不同企业应该不一样,我个人认为一些发达国家企业应该研究比较多,相对来说成熟度比较高,还有电池、电机、电控这些的配套程度,我认为并不高,某些我们超过别人有可能,和先进的企业同步走非常了不起。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如果想在这场急流中有个支撑点,您觉得我们面临哪些困难?

  戴茂方:这个困难是全球性的。

  搜狐汽车:中国自主品牌想要得到突破需要政府哪些支持?

  戴茂方:这点应该说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的程度这两年应该说是突飞猛进,力度加大,速度加快,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促进和引导,我相信未来会继续保持。这样的一个情况确实对自主企业,对国外这些企业加快新能源技术开发已经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个政策应该起作用。第二点,当然新能源汽车,有他技术的复杂性,我认为是跨多行业,因此政府在这方面,有两方面的工作,一个专项技术深度研究,还有一个是各个专项技术的集成,在这方面创造一些平台,我认为对巩固这样的一个发展的基础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是对的。进一步加大专项研究和集成技术开发,政府多鼓励。第二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电,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如何的能够提供方便,提供快捷有效,这个应该说是政府创造的环境,非常重要。当然还要采取政策,刺激用户利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成本比较高,价格比较高,这样的一个社会的效应主要是换把,主要是节能,完全由消费者来承担,应该说就无形中产生一些问题,产生消费阻力,政府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支持,现在是有的,怎么样加大持续是一个问题。简而言之就这三大类问题,刚才说一大类是专项技术,第二是基础建设,第三是政策引导。

  搜狐汽车江淮是否有计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其他公司合作?

  戴茂方:是,现在进口,竞争合作,合作竞争,业务离不开,特别是江淮汽车,更强调是一种合作,我们和高校,和其他研发机构,甚至外部整车厂家,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合作。不是闭门自己造车,不论国内国外,路线自己决定,技术路线选择自己决定,技术路线的这种实施和实现一定是资源的合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