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修理厂联手定损员 教你玩转车险潜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09:30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于向春

  修理厂+定损员=完美“现场”

  车险中的潜规则让一些车主咬牙切齿,其中的漏洞也让一些“聪明人”从中得利。今天,撞了没报不用重复去撞了,修理厂可以帮忙,定损员也会从中协助。不过,这些都是因为一个字——熟。

熟人之间好办事,如果修理厂和定损员之间很熟,不但可以帮你将所有没有损坏的大灯都换成新的,还可以多次事故一起报。一句话,修理厂联手定损员,何愁没有完美的现场?

  1

  保险换大灯 根本不用撞

  大灯不好用了,为了用保险换个新的大灯,车主施鸿故意肇了一次事。但是,同是驾驶员的刘航却说,用保险换大灯很简单,根本不用故意撞,“把原来的大灯下了,找个烂的大灯装上就行了。”刘航说,他朋友这样干过,当时找了个同样的大灯装上,照几张照片就报了保险。

  不过,这样的做法在实际操作上有多大可能性呢?昆明某汽车修理厂的老板介绍,这个操作起来确实简单。当听到顾客说出要自费换大灯的想法,老板表示,自己出钱换,太划不来了。“最好也不要去撞,那种方法要不得。”老板帮忙问了一下,小换车灯也就花600元左右,用保险也要考虑划不划算了。“如果将大灯全套都换了怎么办?”“像刘航的朋友一样把大灯下了,装个坏的大灯上去,再报保险公司,可不可行呢?”面对顾客的疑问,老板没加考虑,马上说这种做法他们是可以帮忙的。仔细询问了车的型号之后,老板说,要找到同样型号的大灯,到修理厂换之前,要提前联系他们,他们要事先将“道具”准备好。但是,报保险公司都要有保险公司的定损员到现场定损的,这一关能过吗?老板说:“这个不用担心,定损员都是很熟的人。”

  2

  此前的事故 上了保险再报

  汽车修理厂与定损员之间的“熟”,还不仅仅有这点好处。老板说,定损员在照相时,如果车的痕迹很明显就仔细照照,如果有些勉强的,定损员就远远瞟一下就得了。这反映到一些案子的操作上,作用就很大了。

  对于上保险前的事故损失,在上保险后是否能报的问题,老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说“可以帮忙处理”,因为“我们都是熟人。”老板说,以前的事故在上了保险后再报,或者是几次事故一起报都可以操作。“几次事故一起报,有点小要求,就是痕迹要在比较靠近的位置。这样说是一次事故造成的,比较说得过去。如果是两边,比如一前一后的痕迹就没办法在一次报。”这位老板说,以前的事故在上保险后报跟几次一起报,在操作方法上差不多,都是要对痕迹进行清理、除锈等。“比较牵强的地方就要发挥定损员的作用了。定损员会帮忙在照相的时候选择个合适的角度。”他说。

  ■声 音

  定损员+修理厂 操作空间大

  “修理厂与定损员之间,肯定存在一些可以操作的东西,这个可能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说。”私家车主蒋先生说,有一次他驾车出了事故,把车送到修理厂,在定损员定完损、车也修好了之后,发现左转时的转角不够,经检查也查不出原因,但还是给换了一个新的羊角,并且没有让蒋先生出钱。“我没有出钱,这一两百块钱从哪里出来的?”

  蒋先生还说,一般出了事以后,只要把车交给修理厂就行了,到时候自己只需把车开回来,而最终报给保险公司多少钱,他从来没有看到过保险公司的回单。蒋先生说:“我也不会关心,只要车开回来好开就行了。”

  对于蒋先生说的案例,施鸿也怀疑修理厂和定损员之间会有些额外的操作,所以他从来不到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修理。

  建立信用记录 监督定损员

  这种做法,除了保险诈骗外,还有可能构成职务上的犯罪,比如行贿、受贿、侵占等。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显辉说,虽然现在保险公司也在慢慢严格起来,但是,监管上依然存在漏洞,对定损员缺少监督。而车那么多,人员那么多,真正做到有效监督很困难。在法律层面上加重法律责任,比如降低追究刑事责任的起点,可能对人们是一个警示。

  此外,刘显辉还建议,在行业内出台相关的政策、规范之前,可以先在行业内建立像银行信用记录一样的系统,如果修理厂或者定损员发生过以上案例中的事情,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会了解到他的记录,记录超过一定的次数,就会将这个人或者这个厂永远地从行业内剔除出去。让从业人员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对从业人员的警示性更强。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