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益榜回顾:汽车改变世界 公益温暖人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4: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汽车改变世界 公益温暖人心”。这是业界资深媒体人《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记者王澈在第三届“中国汽车公益榜”颁奖活动前夕,接受专访时对“中国汽车公益榜”的由衷感慨。

  “中国汽车公益榜”始创于2005年,是中国产经新闻界创立最早、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公益奖项活动,其宗旨秉承:公益改变世界!创始人是中国产经品牌推广领域的杰出领军人物、产业新闻全媒体传播理论的首倡者谢卫列。

  中国汽车公益榜创办五年来只进行过三届正式评选,其中2007年和2008年出现“空缺”,但每年的慈善和公益活动从未间断过,通过搜索引擎注意到5年来中国公益领域的一个独特传播现象——“中国汽车公益榜”打破了中国新闻界、尤其是网络媒体间的门户之见,在白热化竞争中的各主流门户网站尽管彼此间投资主体、新闻采编、经营宗旨等不尽相同,但都在同一类活动中尽显企业社会责任,这就是积极参与“中国汽车公益榜”的推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五年间参与主办“中国汽车公益榜”的门户网站(包括上市公司)有搜狐、新浪、网易、腾讯、凤凰、雅虎、TOM、中华、人民、新华、国际在线、和讯、北方等十余家,这类共同主办的情形在其它领域里是根本见不到的!——毕竟社会公益是讲求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基于这一共识才让这么多的主流门户网站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难得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正是这种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才形成了中国和谐社会的主流价值之一。“中国汽车公益榜”本身是完全非盈利性的公益推广社会活动,它与众多的商业评比有着天壤之别,它立足于企业在展示其技术、产品、服务的同时,重点展现企业公民的“巧实力”——即通过衡平运作将CSR摆到社会公众认知的天平上,真实反映出中外企业硬实力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道德风貌。比如在2007年7月由谢卫列发起并主持的“救助•关爱——慈善募集善款救助兔唇幼儿”活动中,不仅有奔驰宝马大众丰田这样的跨国企高管与员工,也有来自南汽名爵上千位员工的爱心捐助,以及全国上百名媒体编辑记者的捐献——这是中国汽车行业首次面向全行业的民间自发慈善捐助活动,可以讲这是开创了行业慈善之先河!募得的善款完全可以满足患儿十年间三次修复手术的全部费用!

  无独有偶,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又是“中国汽车行业公益活动第一人”——谢卫列率先倡议并与相关机构分别策划并主持了两场捐助灾区的活动——全国百位媒体人捐助四川灾区的义卖捐资活动,这是2008年汶川震灾后中国新闻界第一个自发捐助灾区的慈善活动;同时谢卫列策划并亲自主持了北京市汽车流通行业百家经销商的义卖活动——这是当时全国物流行业第一个组织捐助灾区的行业行动;根据当时参与主办、时任北京汽车流通分会的副秘书长李曼丽回忆:“当时谢卫列一提出动议,马上得到了汽车流通协会的第一时间响应,谢卫列作为主持人在现场非常投入,与会上百家经销商不仅踊跃捐款,甚至有积极捐整车的,当时场面非常热烈、感人……”。《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资深记者王澈谈及此事说她彻底转变了对谢卫列的印象——“原来只是知道他是个开朗热情的人,甚至有时爱搞笑,这是业界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共识,但我没想到他竟然有如此的激情搞成了需要不少人操办的这两场捐助活动,尤其是在那个非常时期的非常时刻……”。

  《中国质量报》资深记者曹璞也是一位热衷慈善公益的专业人士,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2004年在为一汽大众新创办的车主杂志举办的公益捐助活动请了谢卫列担当主持人,他不仅现场声情并茂、调动了所有嘉宾的爱心,而且他在活动后分文未取,把应得的稿费全部捐给了北京太阳村冬季需煤火费的孤儿们。我觉得这是他后来搞起汽车慈善公益榜的直接诱因。”

  对此,谢卫列不仅欣然认可,而且他更多地谈及了业界众多的爱心人士,包括了第三届“中国汽车公益榜”终生成就奖获奖者、已故的《北京晚报》记者屈俊峰,以及现在仍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媒体精英:李苗苗、孙刚、李卫杰、张久和张思远父子、何毅、李兵、毛越、张昊、马进、王一三、周周、宋乐……

  来自商业部跨国企业研究所的蒋姮博士对此评价认为:“站在CSR的高度看,在遵守国家有关法规的前提下通过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尤其是通过像谢卫列这样热心于普及CSR的全媒体人士的推广,让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这些传统美德全新复位,促进企业法人与自然人共同主动地肩负起企业与个人的社会责任,这才是和谐社会的主旋律所在。”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千年古训时刻在提醒国人崇尚“国学”的同时应当铭记先哲的教诲。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中已有奔驰宝马丰田上海通用一汽丰田等中外企业蝉联了“中国汽车公益榜”年度大奖,彰显出这些企业在中国的CSR战略的可持续发展,正如“中国汽车产业公益第一人”谢卫列所形容的那样——“尽管每个人的人生地平线都是不同的,但直面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公益太阳却是相同的。”或许更多的人会由此铭记——汽车改变世界,公益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