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股份成立提速北京牌 提前了3-5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9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除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而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

各发起人以股权、实物资产或者现金出资,净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折合为股本50亿元。

  控股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担任北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北汽控股副总经理韩永贵担任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将使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北京奔驰股权资产后续注入

  根据规划,新成立的北汽股份公司将以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为龙头,发展成为乘用车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企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赢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公司。

  新成立的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股份公司成立后,包括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资产,以及海纳川等优质的零部件资产也将陆续注入。

  北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成立股份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后,上市融资成为北汽股份公司下一步的战略选择。

  ●北汽股份预计2012年上市

  按照计划,北汽股份公司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北汽股份公司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目前已在各银行获得了较高的贷款授信,也可以通过负债融资的方式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资金保障。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了全新的融资平台。

  目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4大平台产品研发也已全面展开。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而且,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能将力争实现70万辆。

  ●“北京牌”至少提前了3-5年

  据介绍,北汽合资品牌以及对于萨博知识产权的收购,使北京自主品牌发展至少提前了3-5年,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使北京自主品牌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尤其是北汽对萨博知识产权的收购,北汽从一开始就掌握设计开发流程方法、核心技术资料及供应商体系等方面,使得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设计开发和工业化方面提前了3到5年。而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成功企业进行协同运作,在吸纳制造经验、控制采购成本、开拓营销渠道等方面的效应将十分明显。

  ●5年后力争进入世界汽车15强

  根据北汽集团规划,北汽集团今后将依托北汽股份公司和北汽福田两大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业务,力争到2015年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2006年底,现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上任后,提出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以及构建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的目标。随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海纳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成立,2009年,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关口,北汽集团化战略逐步成型。按照北汽总体发展目标,2010年形成整车产能140万辆,当年实现产销1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

  据透露,北汽股份公司的组建具有多重意义,其一是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业务平台,其二便是推动北汽的整体上市,而在未来的兼并重组中,北汽股份公司将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