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研发 长安新一代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2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能源和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汽车工业的当务之急,国内车企诸强纷纷在近期推出各自特色的低碳车型。近日,从享有国内汽车行业“绿色出行专家”美誉的长安汽车公司又传出重大消息: 由该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清洁高效直喷稀燃发动机——智能复合燃烧直喷发动机(ICCS)日前横空出世,成功点火。

发动机是在长安D20发动机的基础上成功集成应用了包括双可变气门正时(DVVT)、两级可变气门升程(VVL)、内部和外部废气再循环(i-EGR和e-EGR)、燃油缸内直喷(GDI)、稀薄燃烧、CAI燃烧及低摩擦技术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汽油机主流先进节油技术,是一款 目前高新技术最密集型的先进发动机

  高集成的先进技术使得该款发动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发动机”。据了解,该发动机的初步性能显示,其怠速油耗相对基础机可降低30%以上,部分负荷(2000rpm@2bar BMEP)油耗相对降低20%以上,低端扭矩(2000rpm)可提升10%,最大功率与该发动机的基础机型相当。搭载该发动机的整车(整备质量1.3吨左右)热机NEDC循环油耗相对基础车降低20%,远低于国家三阶段油耗标准中对应的油耗限值。同时,整车还满足国四排放标准,且具有升级到满足国五排放法规的巨大潜力。

  该发动机长安汽车公司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是长安汽车人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拼搏创新精神的结晶,各项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动力水平。它的成功研发,是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在其集成的诸多先进技术中, VVL技术、CAI燃烧技术和稀燃技术更是首开国内汽车工业的技术研发先河,表明长安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涉足汽车动力总成高新技术空白领域研发的排头兵,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开始向“高精尖”技术进军,为打破国际车企的技术壁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主研发能力助推高新技术研发

  长安汽车公司ICCS发动机开发项目负责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詹樟松博士介绍,ICCS发动机是一款技术集成度和技术复杂度极高,开发难度极大的先进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基于DVVT,VVL,GDI和EGR等诸多先进技术,通过复合控制、复合燃烧、复合EGR、复合喷射的四大复合控制功能的耦合实现了分层稀薄燃烧、CAI燃烧、EGR稀释燃烧以及传统当量比燃烧四种燃烧模式的优化组合和平顺过渡,在发动机运行MAP的不同工况区域采用不同的燃烧模式,确保发动机在每个工况区域都工作在低损失,高效率的节能燃烧模式下,保证了发动机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性输出的优异性能。

  开发如此高技术复杂程度的动力总成,离不开长安汽车强大的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据了解,长安汽车基于先进的CAPT-PDS动力总成研发流程,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集数字化设计-CAE分析优化-样件/样机试制-试验验证各环节于一体的动力总成闭环开发的研发能力和体系。其中,长安汽车搭建的全球化数字式开发平台,配备了先进的设计分析软件、图形工作站和服务器,能够实现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研发中心资源的同步共享,是国内首家实现全球同步设计的汽车企业;CAE分析优化能够完成发动机性能仿真分析、整车传动系统匹配、动力性经济性分析、缸内燃烧、冷却水套、进排气系统CFD分析、发动机NVH分析、零部件、总成有限元及动力学分析、配气机构动力学、运动学分析和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分析等诸多工作内容,能够从结构到性能确保动力总成系统的精准设计开发;在试验验证开发方面,目前已经拥有发动机,整车及道路试验设备150余台套,具备完善的发动机气道开发、燃烧开发、欧Ⅳ、欧Ⅴ排放匹配开发、发动机机械功能及可靠性试验开发及发动机NVH试验开发等能力。

  正是依赖于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后盾,ICCS项目组经在短短的九个多月时间内,就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高等诸多问题,出色地完成了从发动机设计、样件制作、发动机装配到样机点火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最终成功点火,实现了高效清洁燃烧的预期目的。目前,ICCS发动机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自主知识产权上也取得了可喜成果。

  长安自主创新步伐稳健

  长安汽车被行业誉为“绿色出行专家”和“低碳经济模式积极践行者”,企业每年用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就超过总销售额的4.5%,已形成了以“五国九地”研发中心为依托,以人才战略为基础的全球研发格局。目前,长安汽车有6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名单,有71名海外专家,300多名资深技术骨干,科研工作者总数超过3000人,企业研发能力位列行业前茅。

  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长安汽车近年来技术创新成果颇丰。此前,奔奔MINI搭载的长安C10发动机就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ICCS发动机的成功研发,进一步加速了长安汽车在自主发动机创新领域的进程。长安汽车目前生产的发动机中有80%在 1.0L排量以下。在2012年以前,企业还计划投入70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绿色小排量发动机基地,预计总产能将达到150万台。从传统汽车节能规划来看,长安汽车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发展蓝图:在现阶段基础上,到2012年,产品平均油耗将低15%;到2015年,再降低20%;到2019年,再降低30%。

  “民族汽车工业想要更好、更快的发展,不能仅仅通过引进技术和海外合作,更重要的是让自主创新技术有更多施展的机会。” 詹樟松博士认为,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将是发动机工业,甚至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之本。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