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龙公司获东风研发技术创新“五连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5: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6日,从东风司发〔2010〕53号文件获悉,东风公司关于研发体系技术创新工作2010年评价结果正式公布,神龙公司在东风公司参评的34家企业中,以94分的高分优异业绩名列第一名。这是神龙公司自2005年开始在集团内实施该项评价工作以来连续五年勇夺“冠军”。

  东风公司研发体系技术创新工作评价每年进行一次,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评价指标与指标权重的设置,对企业技术创新体制与机制、技术创新实力与能力以及技术创新产出与效益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在评价中,神龙公司在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产出、科技投入机制、技术积累储备、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指标均居于前列。

  近年来,神龙公司始终把“学习、自主、创新、超越”的技术研发理念贯穿到研发创新的全过程,从发展战略、运行机制、硬软件投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建立保障机制来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先后成立新技术中心,启动“鲲鹏计划”,全力提升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着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自身研发和创新能力,2006年3月,神龙公司启动了旨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鲲鹏计划”, 到2007年底,鲲鹏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顺利实现——神龙公司在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研发人员及各专业能力提升、新车研发项目、产能建设项目、国产化降成本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2008年3月,神龙公司又启动“鲲鹏计划”第二阶段——“鲲鹏计划2010”,设置了汽车造型、整车性能、动力总成控制及标定等14大阵地。2009年,神龙公司共有58项共113人次的资质得到PSA的认可和授权,涉及材料试验和认可、机加铸铝毛坯件、变速箱发动机和整车试验等领域;同时,重点专业领域的能力均有所增长,总体能力与2008年相比提升4%。

  在试验试制能力上,神龙公司已建成了涵盖整车试验、发动机试验、零部件试验、材料试验、电子电器试验的试验室,以及一个试制试装车间和一个汽车产品造型展厅,具备了实施整车、发动机、车身、底盘变速箱、电子电器、材料等开发、国产化、质量改进的试验能力。2009年,神龙公司技术中心独立自主完成了发动机试验室的扩建,不仅使发动机台架试验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而且,建立的发动机+25度热冲击试验能力,结束了发动机国产化该类试验必须委托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历史,这也是国内首家能够完成该类试验的发动机试验室。

  目前,神龙公司已具备改型车的自主开发和主导动力总成适配标定能力,并在工业化方面实现由基本自主设计到完全独立自主。且加大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东风雪铁龙爱丽舍东风雪铁龙凯旋东风雪铁龙世嘉东风标致307等车型,神龙公司都拥有相当部分的知识产权。神龙公司在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开发体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神龙公司的技术创新产出及技术创新效益不断显现。仅2009年,神龙公司专利申请就达到了4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18项科技成果获得东风神龙公司科技进步奖,《东风雪铁龙世嘉系列轿车的开发及工业化》、《车内环境空气控制技术研究和应用》两个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鉴定,并获得了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尤其是《车内环境空气控制技术研究和应用》得到了鉴定专家的一致认可,该项目实现了车内环境空气质量控制体系的集成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神龙公司新产品的投放速度也不断加快,自2006年以来,神龙公司每年都投放2-3个车型。中国元素、神龙基因、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新车型投放,为神龙公司带来了销售收入和经营质量大幅提升,2009年,新产品东风雪铁龙世嘉累计销售71614辆,新爱丽舍累计销售75379辆;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91%以上。2009年11月,东风雪铁龙C5的下线暨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神龙公司在高端产品领域的空白,而且产能建设由年产30万辆提升到年产45万辆,神龙公司第二工厂被标致雪铁龙集团誉为“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所有这些,为2009神龙公司研发体系及技术创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