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瘦死的国企 为何广物能在竞争中独善其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7: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镟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也有可能会比蚂蚁还小。

  十年广州车市,见证了国企经销商们由强而衰的历史,也镌刻着民企从无到有的回忆。

  像省农机、汽工贸等老牌国企早已淡出广州车市,而南菱、AEC等民企也各有沉浮。

现在能够在广州汽车市场呼风唤雨的似乎仅有广物汽贸一家。

  一家独大的广物汽贸

  有着20多年历史的广物汽贸,至今在广州乃至华南车市鲜有敌手。寂寞的广物似乎正在面临独孤求败的尴尬。

  但若就此认为这是一个不思进取的企业就有些错误了。实际上,进入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来,广物汽贸曾遭遇其它国企的竞争,还有来自民营力量如南菱、AEC等的冲击,江湖地位一度堪忧,但为何它能在风雨飘摇中守住阵地?

  用广物汽贸副总经理李粤的话来说,“广物汽贸嗅觉比较灵敏,更注重贴近市场。”

  成立于1986年的广物汽贸,在“2009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排名中以152.4亿元的年度营业收入位列第五,亦是华南地区排名第一的经销商集团。它从1997年到2008年累计销售汽车100万辆,销售规模1000亿元;二手车交易30万辆,维修汽车160万辆次。汽车销量分别占广东和广州市场份额的30%和60%。

  但或许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之前长期盘踞在白云区大本营的汽车销售巨头,势力范围扩张至全广州市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现今,它的触角也已经由广州向整个珠三角地区乃至省外延伸。除先后在东莞、深圳等地建起了多家连锁分店外,广物汽贸还在贵州、湖南、江西等内陆省,以收购老店、投资新店的方式,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30余家新的直营店,品牌涵盖了其主力的上海通用福特荣威等。有消息称,今年内旗下还将有共计20余家新店开业。

  从初创时期偏安白云区一隅的蜗居型企业到1994年率先在国企行业中建立汽车卖场,再到如今遍布珠三角的汽车4S店群落,再到走出广东、出击重庆、贵州、江苏等外地市场的华南汽车大鳄,广物汽贸始终紧跟市场的步伐。这或许是其能够走到今天而屹立不倒的最终原因。

  难怪李粤在接受新快报专访时自豪地表示:“所以现在很多老国企都倒闭了,但我们却越做越大。”

  步步为营才是壮大之本

  记得不久前采访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时,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发人深省的牌匾——静水深流。用这四个字形容这十年来的广州车市也毫不为过。不论是2003、2004年时候看似波涛汹涌、喊杀震天的时候,广州车市喧嚣的背后依然涌动着一股除旧布新的力量。而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现在的广州汽车市场,虽然表面沉寂,但平静的水面下早已暗流涌动。

  在汽车行业大浪淘沙的10年里,广物汽贸能够摆脱其他国有汽车企业“倒闭”的命运,并在众多民营汽车企业的包围当中脱颖而出,可以说这离不开它拥有审时度势的目光以及稳扎稳打的行事作风。事实上,早在2005年广州车市进入洗牌的调整时期,广物汽贸就在其总经理郑子先的带领下逆势而动,颇具气魄地并购和新建了为数不少的4S店,低成本的扩张给广物汽贸打下了根基。从2008年,广物汽贸大规模向外扩张版图以来,其运营的4S店数目增加了40%。

  与此同时,广物汽贸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十分令业界人士佩服。它虽然实力雄厚,但在急速扩张之中,一样也面临着人才、管理的瓶颈。今年7月份,它就创新地设立了凯迪拉克事业部、大众事业部,以事业部的管理模式统管销售与市场业务,并强化人才培养机制。而几年前,当各路资本都在涌入汽车销售领域的时候,广物汽贸就已经开始宣称,广州汽车卖场正在进入重新洗牌阶段。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广物汽贸将实力保存到了广州汽车卖场泡沫破裂的时候,并趁机逢低吸纳,壮大了自己。

  和广汽商贸跟着广汽全国布局、广东鸿粤谨慎从珠三角向外扩张不同,这个广州车市实力最强的大鳄却是显得最为“本分”的一个。因为它用二十多年铸造的江山,曾一度长期盘踞在白云区大本营,只是近几年才慢慢扩张到广州全市,如今大部分势力范围也只是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东省外也只涉足到重庆、贵州、江苏、江西等地,这和其广州车市老大的地位似乎有些不符。不过,正是这种谨慎扩张、步步为营的方式更显得广物汽贸深藏不露的大腕作风。

  现在回头来看,老牌国企们抱守残缺的经营意识遇上广物汽贸敢为天下先的开拓意识,注定就是一场败者与胜者的较量。广州车市,十年蝶变,早已今非昔比。我们悼念那些渐渐消失的国企们,却能从广物汽贸身上找到重获新生的“灵丹妙药”。

  广物人说广物

  李粤

  “原来广州最早做汽车的国企经销商现在几乎都没有了,我们广物汽贸嗅觉比较灵敏,贴近市场,1994年就开展卖场,紧跟市场步伐。所以现在很多老国企都倒闭了,但我们越做越大。这一方面是因为领导有方,更在于中层干部中坚力量的支持。”

  刘特文

  “现在大型的汽车国营企业几乎没有,目前全国国营的也主要就五家,包括浙江的元通、东北的冀东等。其实广物的品牌4S店很多都是从二级市场收购回来的。2000年的时候,广物的直营品牌在广州只有一两家,发展可以说落后于大势,到2008年开始往二三线城市走,这两年才算是赶上了市场发展的步伐。”

  他人眼中的广物

  谢斌

  “广物、元通都是国企,元通做得比广物还大,广物还比较保守,资源也分割掉,汽车四条线广物汽贸、物通、吉山、林和机电,如果把四条线捏一起力量很强大。元通一体了,渗透比较远”

  张志聪

  “其实广物这样的集团如何发展,要看总经理的格局。像广物这样的大国企,要做到很差是很困难的。但是要做得更好也很难。这就要看他们的领头人是什么想法,是维持现状还是冲刺新高。”

  梁晓晖

  “广物是很有优势的,资金很雄厚,所以汽车厂家压货,他们也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最后亏多少,只是报表上的一种体现。广州经销商的生存环境不好,可以说是全国最恶劣的。”

  向寒松

  “广物尽管是国企的体制,但各方面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它在决策层面是体制问题,但是在执行层面都很市场化。之所以能够存活下来,就因为它在广东这块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土壤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