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成零部件行业新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生产大国,但要跻身汽车强国,仍需要有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作支撑。日前,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名单揭晓,主办方盖世汽车网调研显示,随着跨国公司在华加大投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而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则是我国零部件产业未来可能引领全球的发展机遇。

  与跨国整车企业相比,零部件跨国公司就研发方面在中国的投入更大。跨国公司设立了超过100个技术中心,专门在中国市场建立研发团队,培养技术人才,并根据整车企业的需求进行技术开发。特别是欧美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美国的辉门和欧洲的乔治费歇尔,为中国本土整车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让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预计未来五年,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整合速度将逐步加快,增强持续竞争力将是零部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本。随着汽车产业产销量增速在未来几年内逐步稳定,以及整车集团之间的整合也在不断深入,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80%的采购高管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零部件的采购变得越来越透明,仅仅依靠各种关系因素而保持市场地位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从原有竞争优势的两端将走向一个区域,即本土企业着力在保持成本优势的情况下,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跨国公司需要在保持技术和质量管理优势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成本。

  另外,中国政府大力度推动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也将为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产业带来引领全球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电动车产业化的推进,全球主流的技术公司都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中国也最有可能在制定标准方面因为产品应用的广泛性而拥有较大的话语权。中外企业的共同推动,将可能使中国汽车电子方面的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