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信民:零部件成为产业升级最大软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19: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胡信民。

图片图片

    节能减排要和自主创新结合   

    搜狐汽车:今年的论坛主题集中在产业战略转型与升级,在您看来,实现汽车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什么?

  胡信民:汽车要升级这是一个发展方向,走的方法有好多,比如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制度创新,这些可以结合起来。有的是关起门来搞技术创新,还有一种方法是跟着人家走,有好的就拿来,目的是达到节能减排。

但是我们讲节能减排,我始终认为要跟我们发展汽车强国,紧密结合起来,不要老一味追求产量。因为中国的市场肯定是有发展前景的,而且增长速度也是比较快的,现在所有的跨国汽车集团都到中国来了,就是因为看到我们的市场。现在各个集团都在搞节能减排,所以我们提的节能减排这个目标是对的,但这里面做法、路子,一定要强调一个制度来保证。

  不排除为了制度你可以引进技术的可能,但是不要把自主创新忽视了。光是看到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有了,但你通过很多引进的办法,或者拿过来的办法,又快又好,老用这个办法来讲,我们国家的汽车强国的目标永远做不到,而且差距会越来越大,我所担心的是这样一个问题。所以不要孤立地讲节能减排,一定要跟最后怎么样实现汽车强国这个目标结合起来。为什么说现在这是一个机遇,节能减排这是一个整体课题,这个期间我们有可能通过节能减排缩短我们与对手之间的差距。既然现在是一个机会,那么自主创新这一块要牢牢抓住,而且结合我们国情来研究这个。

  零部件也要自主创新

    节能减排很多功夫都下在关键零部件上,可是汽车零部件跟整车不大一样。这个没有国别的限制,零部件也可以百分之百,也可以不合资,也可以搞多资。因此,从我的概念里面来讲,现在国外跨国公司对零部件已经在中国的本土战略布局都搞好了。所有的关键零部件,都到中国来生产,结果都是本土化了,成本又低了,又用中国的劳动力,又不要进口了。技术是高的,他又不给你,因此我们很多主机厂为了又便宜又好,价廉物美就买别人的,把它装在整车上,结果这个整车是自主品牌,里面的零部件买了人家的。这就非常危险,这个自主品牌是空心化的,所以我们要通过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要培养自己的零部件,连零部件都是人家拿过来的,自己都没有,那你节能减排目的是达到了,但是你自主创新的能力丢掉了。这个问题要联系起来考虑,它不是孤立的讲节能减排就好,拿过来又快又好,这样就会有风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