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信民:零部件成为产业升级最大软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19: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今天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研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和十二五规划,您认为从政策扶持的角度讲,我们解决零部件行业自主创新问题的核心是什么?

  胡信民:我总感觉现在制定十二五规划,这个难度非常大。

因为零部件非常散,我们整个零部件都很落后的,包括规模技术都不行。你怎么样把我们零部件培养起来,这是非常具体的事情,现在研究得很早,我认为考虑得不够。企业的角度不一样,我怎么能够有盈利,你讲究成本,要讲究技术,这个没有问题的。零部件不像整车拿过来就完了,整车可以自己设计。然后这个牌子是我的,一讲我是自主品牌,但是自主品牌零部件装的其实买的是人家的,人家的好啊,那就麻烦了。这个问题从主机厂来培养零部件,它往往难度很大,它不像是这样又快又好拿过来就完了嘛。我有的时候讲有些论坛不好研究得很深,外国公司都进来参加了,都是开放的,一视同仁的,你保护知识产权,那不好讲了。这就应该在内部组织研究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但是求快不是一个办法,你要在这个过程中把我们自己的力量赶上来。所以我现在对我们的零部件,说老实话我是很担忧的,因为人家已经全过来了,都布局好了,所以他现在这一阵子很厉害了,加上政策这么一个问题,零部件不限制的,也不限制机构,也不限制多少,谁都可以来搞的。

  引进是为了创新

    搜狐汽车:前期的政策放开造成了目前这样一种局面,所以现阶段引进技术变得不可避免,但您认为,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应该怎么来协调?

  胡信民:引进它的技术这是可以的,可以加快我们的速度。但是完全靠引进,就永远跟在人家后面跑。引进是为了创新,引进了之后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自主创新,核心自主品牌是迈不过来的,零部件那么散,你就要挑一批排头兵企业、骨干企业,把它们组织起来,而且跟我们主机厂挂钩,光零部件没有主机厂支持怎么搞,你配套不要怎么办?卖到哪去?要主机厂跟零部件厂挂钩,零部件厂又要引进技术,咱们研究自主创新,主机厂要支持它。一面往外国的,一面往中国国内的培养出来,这有一个主导思想在这儿,不是光靠外表,这一套工作谁来研究,谁来整合,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是我们几句话能讲清楚的,所以我就担心这个。看起来现在都讲改革开放了,国外大企业都来这边,研究了半天,人家好了,人家都剥削了。现在就是把自己怎么培养起来,这个问题要自己内部来研究。

  搜狐汽车:您刚才讲到树立排头兵企业,也有观点认为应该赶快组建零部件产业联盟,产业联盟的方式您个人觉得可取吗?

  胡信民:我认为一个办法,首先要确定一个排头企业,零部件几万家集中不起来,你要培养,要各种零部件都要找一个排头兵,每个部件找几百家,我挑一个排头兵。目前实力比较雄厚的,这个排头兵像国家队一样起来,这个国家队要分别跟主机厂要挂钩,主机厂要支持它,它搞得好你要用它,平常要扶持它,培养它,要开发主机跟零部件,要联合在一起。这一套工作谁来组织,谁来做,这是我所担忧的事,现在没有什么研究,很不具体,问题都不知道。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