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废车好零部件不报废可回收拆解再利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9日08:3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江小红

  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最重要的改变有两处,一是提高了废旧汽车拆解企业的进入门槛;二是在原管理办法中应该交由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的五大总成修改后被允许交给再制造企业进行制造。

  虽然《征求意见稿》规范的是报废汽车回收行业,但更为重要的意义则是拉开了我国推进再制造产业的序幕。

  ■政府力推再制造产业

  《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等11部委已经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未来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希望深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

  此前,我国在2008年已经首次公布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并确定了14家汽车企业为再制造试点企业,其中中国一汽江淮奇瑞3家整车生产企业名列其中。

  《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以及《再制造业产业目录》也都在同期制定、编录当中。当后续的相关政策开始实施时,再制造产业将在政府的大力推进下进入一个发展期。《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将是拉开这个发展期的序幕,因为《征求意见稿》首先解决了束缚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身上的一个桎梏,让它不再处于“无米可炊”的处境。

  ■再制造市场获外资重视

  虽然我国在2008年就确定了14家企业作为零部件再制造的试点企业,其中包括三家整车生产企业。不过,昨日记者联系了江淮奇瑞,欲了解试点这两年多来零部件再制造情况,并未得到对方积极的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如果按照目前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这些再制造试点企业根本就没有“原料”。业内人士胡立彪就认为,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我国有这样的管理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而拆解的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这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就是说,作为再制造产业最大原料来源之一的报废汽车,一直被政策挡着进不来——虽然政策初衷是为了规范市场。

  除了三家整车制造企业外,还包括潍柴、玉柴、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复强动力等一些零部件生产企业。济南复强动力此前一直在从事并推进发动机的再造,不过其货源主要来自中国重汽的维修市场,针对进入大修期或大修状态的重汽发动机,以最优惠的价格为用户换装优质、达标的再制造发动机,并提供与新发动机同样的三包服务。

  虽然我国再制造产业尚未大力发展开来,但其庞大的市场已经引起了外资公司的重视。试点企业中的中国重汽济南复强动力就是中国重汽集团与英国一家公司合资成立的,而卡特彼勒公司的子公司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试点企业中的玉柴合资成立一家公司,为玉柴柴油发动机和零部件以及部分卡特彼勒柴油发动机和零部件提供再制造服务。东风康明斯也在更早的时候与美国康明斯签订了再制造项目合作协议书。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