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2|徐长明:自主零部件的三大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5: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研讨实录。

图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主持人张书林:面对金融危机我们零部件厂商遇到新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新的形势,这个问题我们也请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徐长明主任给我们讲话。徐长明同志对我们汽车行业发展应该说有着比较深刻的研究,他这次给我们演讲的题目叫做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机遇挑战和对策,大家欢迎。

  徐长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对零部件的一些看法,我今天想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交流。

机遇、挑战和对策。

  从机遇角度来看,我觉得自主品牌企业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个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这是最大的一个机遇。

  第二个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带来的机遇。

  第三个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这是三个方面。

  我们先看看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市场有两个,一个是国内市场,一个是我们出口,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判断比如现在2020年,商用车将保持9%到10%左右的增长速度,略低于98到2002年。未来这10年我们经济还能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大概初步预计GDP年均增长率还能维持9%这样的水平,GDP这么快一个增长,有两个动力,一个就是工业化,我们政府在工业化中期,需要大规模的建设,也需要大规模的设备。

  另外来自于城市化,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我们过去这几年,大概城市化平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大家看06年是43.9%,大概现在在46%左右估计到2020年会提升到60%。农民进城以后生产效率就会提高,一个农民在土地上大概一年产值1万块,我们汽车平均产值30万,效率提高,收入就会提高,消费水平就会提高,拉动了经济增长。

  我们在未来十多年时间之内,我们运输强度还会比较高,单位GDP对应的货源量,我们国家资源分布不太均匀,越不均匀运输强度就越高。左边是07年东中西部原煤产量比例。

  另外一个跟我们现阶段产业结构有关系,一个国家如果靠在一产特别是二产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时候,运输强度比较高,一旦我们经济发展进入到比较发达的水平,主要靠第三产业来拉动的时候,这个运输强度就低了,第三产业不太需要运输,只有工业和建筑业,这些地方需要比较大量的运输。现在第二产业比重在50%,未来几年很难改变,我们一直喊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未来我们产业结构只要GDP快速增长就有快速的产能

  我们有铁路,公路,航空,水陆,管道,管道运煤和气。我们右上角代表单位比例价格量高的,横向代表运输时间,右上角要求时间也短,中间这一块量大面广有工作属相,家电,食品,水果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日用品,都是靠工业运输,就靠哪种运输方式提高得快。我们国家作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建成之后我们公路网大概跟美国现在的水平是一样的。这个使得我们公路运输竞争力可能就会提高得比较快,我们说经济发展就能够带来供应量大幅增长,导致我们商业需求就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

  国内市场我们预计乘用车2020年应该更快,大概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这个倍数达到3左右的时候,就是一个国家大规模普及汽车的时候,汽车先导国家都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用日本的情况,80年代初期达到R=3的值。我们国家基本上2000年前后R值达到3左右以后。今年我们R值也会达到R=3的水平,大概一千个人保有一辆车,日本在这个时期65年到73年,8年年均增长22.2%,韩国这个时期是20%。总的来讲,未来十几年时间之内,我们乘用车国内市场也会保持比较快的一个发展,这是国内市场来说。

  出口仍将保持较好的长期发展趋势。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以来出口下降,上半年非常快,下半年是负的,今年上半年1—7月份出口下降了58% ,前几年都是高增长,一般来讲这个出口我们改革开放前20年,按照机电轻纺产品出口比较多,这跟我们工业化初期是对应的,02年之后进入工业化中期,重工业化学工业快速发展,这个时期这些产业开始兴起,我们未来仍然处在工业化中期,汽车行业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未来我们判断还是发展比较快,零部件出口规模现在相当庞大,07年我们零部件295亿美元,第一个美国,第二个日本,第三个德国,第四个就是中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