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2|徐长明:自主零部件的三大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5: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未来汽车出口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第一,国内大市场对汽车出口会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我们研究了全世界所有汽车大国,基本上是可逆的情况,只要是汽车强国都是出口大国。

小国很难成为出口强国,质量是好的,价格是有竞争力的,国内市场对我们出口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撑。

  二,我国产品竞争优势目前主要体现在低成本、低价格优势,

  第三,自主品牌企业必须走国际化战略。

  未来汽车零部件出口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第一,中国零部件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原来从一般家电产品到装备制造业,现在船的出口也是大的。汽车出口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我们市场也会排在第一。

  第二,全球制造业竞争非常激化,成本竞争成为极为重要的竞争要素。跨国公司许多动作都源于成本压力,大量裁员,分离零部件公司,兼并重组,分离,基本上都来自于成本压力。

  第三,中国零部件正在逐步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配套体系。

  第四,整车出口要带动零部件,我们零部件出口也会比较好。

  这样的话,我们出口又是一个市场,国内快速发展,出口快速发展,这个快速市场为我们零部件提供了非常庞大的出口。这是一个最主要的机遇。

  第二个机遇,自主品牌发展带来的机遇。未来还能够比较快,我们国家发展不均衡性,这是人均GDP占有率,前几年都是25%,但是欠发达地区越往后面走自主品牌占有率越高。我们自主品牌在贵州省占整个销量44.7%。自主品牌企业自身的努力使竞争力逐年大幅提高。研发产品现在确实已经非常丰富,而且有一定的竞争力,这是我们自主品牌自身在努力。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最早QQ这个级别我们市场占到72%,自主品牌占了绝对垄断地位,A级市场是23.7%,原来在B级市场里面基本上没有产品,现在也能占到13%,MPV自主品牌占50%多,自主品牌正在从低端到高端逐步形成竞争力。政策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比较好的环境,判断自主品牌发展未来还能有一个好的前景,而自主品牌发展之后必然会带来零部件的发展,从去年我们调查的数据,日系企业大概60%是中外合资,基本上都采购我们内资企业零部件,自主品牌整车发展对自主品牌零部件发展有一个拉动作用,这是非常明显的。

  还有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我们看吉利收购DSI,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的产品。

  第二个,我们谈一下挑战,挑战我们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挑战我们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严重不足。像我们民营企业,还有内资企业,我们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这样的民营企业占到89%,这是非常大的。10亿元以上基本没有,规模非常小。规模小自然实力不够,我们零部件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像博世公司占到10.2%,下面的数据来自于英国劳动部的数据,我们全国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相当于博世一个公司七分之一。我们有一半以上企业没有专利,拥有发明专利企业不足20%。

  激烈竞争带来成本压力,我们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每年整车企业零部件采购每年都在降一部分价格,压低价格,每年降价2%到3%,整车要降低成本,零部件采购价就要降低,这个对我们零部件企业压力也是非常大。另外一个我们人工成本上升,钢材价格在上涨,对零部件企业非常艰难。

  政策标准发展过快带来技术进步压力,我们本身环保标准在提高,车本身技术标准也在提高,这种标准提高了以后,我们做了一个曲线,技术标准提得越高,对我们自主零部件企业家压力越大。

  三,对策,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思路的考虑,我们零部件企业现在大概在这个位置,一个是规模比较小,一个比较弱,怎么从又弱又小这样一个地方,到又大又强,走这条路有两个方向,一个由弱到强,然后由强再到大,一个由弱到大,由大再到强,我个人思考应该走这条路,先把规模做上去,有了规模什么事都好办,沿着这条路走可以持续保证成本优势,再把产品提高上去。零部件要求降价,要求提高质量,就要靠规模来走,没有规模就做不了。

  第一个要做大,自身努力,第二个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第三个政府推动兼并重组,比整车更有必要更为急迫。

  做强我觉得是一个考虑,先提升质量,后提高性能,现在包括整车企业也好,零部件企业也好,特别是整车,大家对提高性能非常热衷,但是提高质量好像比较艰难,实际上消费者买车,一个五万块钱以下自主品牌车,性能上,外观粗糙上都能容忍,但是不能坏,要跟需求匹配起来,日本,韩国汽车后发企业基本上走的都是这条路线。

  我今天要给大家交流的主要内容,整个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最有利的关键因素就是高成长性,只要实施正确的政策和对策,我们一定能成长起一批优秀的、强大的自主零部件企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