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车险信息平台上线 欺诈从此玩不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9:3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省车险信息集中平台昨起正式上线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统一的客户资料共享平台,车险市场一直存在价格不够透明、虚假事故骗保等顽疾。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我省保险业车险信息集中平台昨起正式上线,有望彻底根治这类顽疾。

  该平台通过行业信息共享与数据实时传输方式,采集全省现有16家财产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和理赔数据(暂不包括摩托车、拖拉机等定额保单数据),实现对各财产险公司承保和理赔关键环节信息共享的功能。车险平台的正式上线,将为投保车主和保险公司带来哪些改变?平台未来还将实现哪些功能?记者昨日进行了走访。

  信息公开透明骗赔者再难得逞

  目前,我省车险平台实现的基本功能包括:交强险承保查询和费率自动计算;商业险承保查询和费率浮动因子的确定;交强险、商业险数据查询及统计分析;重复投保提示,理赔信息行业共享等。

  “其实,无论对于投保人还是保险公司来说,平台最核心的功能就是让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在解读车险信息平台的功能时,人保财险车险部负责人举例说:“如车主胡女士2008年在A公司投保,当年出险5次,按规定续保,保费得上浮30%。胡女士一看不划算,干脆跑到B公司投保,由于过去没有共享平台,B公司查不到胡女士在A公司的出险理赔记录,就视其为新客户给予优惠。平台启用后,这样的‘空子’钻不了,对于整个投保人群来说,意味着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同样,也避免了保险公司的价格战,规范了行业秩序。”

  此外,平台也将彻底解决骗保顽疾。“比如,有人恶意重复投保,一辆车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一旦出事,向多家保险公司申请赔偿,以赚取多余保费。随着车险平台上线,一辆车的承保理赔信息一目了然,骗赔者无处藏身,包括有人制造假赔记录,都会随之消失。”平安财险车险部经理陈建明表示。

  将对接交警等部门数据实现酒驾与保险费率挂钩

  “未来,车险平台还将与交警、税务等部门数据实现共享,适时进行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浮动挂钩、商业车险上线运行和代收代缴车船税等平台后续功能开发。”业内人士介绍。

  根据省保险协会对车险信息平台的规划,该平台是以车辆信息为主链,在首先综合汇总全省各保险公司车辆保险信息的基础上,逐步集合公安交警部门、税务部门等政府相关部门系统中与车辆相关的数据信息。最终形成一个大型机动车辆综合信息系统,并将其打造成一个能满足保险业、政府和公众对保险服务需求的一个公共信息服务性平台。

  人保财险车险部负责人表示,随着平台的完善,将逐步满足相关单位及投保人、被保险人的查询需求,让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明明白白掌握自己车辆的承保、出险、理赔情况,堵住之前一度存在的被不法分子利用的漏洞,保护广大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甚至投保人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情况,通过平台查询选择公司。

  有望改变承保与理赔习惯

  我省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推出,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及时掌握客户出险信息,从而制定费率。在记者采访的身边近20位车主中,大多车主表示,如果车辆出险次数能够与保费折扣挂钩,车主的投保与理赔习惯将有所改变。其中,超过三成的车主表示:今后在发生小的意外时会自费修车,这样可以减少理赔次数,下一年好提高保费折扣。还有近三成的车主表示:在理赔时会小心核实每一笔费用的来龙去脉,减少维修猫腻。

  近九成车主表示,投保时将重点考虑“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包括到达现场速度、理赔便利度等因素”。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助于保险公司改打价格战的习惯,迫使他们通过服务来获得客户。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