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定损首次引入蓝牙设备 加快理赔速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09: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蔡云舟

  理赔速度一直是市民在车险理赔服务中最关心的问题,一般在事故发生后,报案、现场勘查、定损、递交材料、等待赔款到账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少市民都为繁冗的理赔流程头痛。在本周的体验中,记者再次咨询和体验了不同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环节,发现大地保险等公司已经将理赔的某些环节进行了整合,并通过蓝牙打印机等先进设备简化流程,大大提高了理赔效率。

  场景一:非指定4S店理赔需两周

  时间:5月25日上午11时20分

  地点:骡马市罗曼酒店22楼天安保险

  “我想咨询一下保险业务,关于车险的,请问找哪位?”记者来到天安保险业务部直接问道。

  “是购买保险吧,到对面去问问。”一位业务员回答道。

  来到指示的地方,记者又开口问道:“朋友介绍来这儿买保险,我想了解下你们理赔环节……”还没等记者问完,这边的业务员打断道:“咨询理赔啊,在对面。”

  记者又只好辗转回起初的柜台。“对面人员说理赔还是得问你们。我就是想了解你们的理赔服务。”

  “哦,理赔啊,如果是我们公司指定的4S店,一般的车损修理费,4S店是可以垫付的,你只用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等理赔所需材料便可,之后就不用管了。”理赔专柜的业务员回答道。

  “那如果我的车不在你们指定的4S店修理呢?”

  “你得自己垫款,赔款到账要花两个星期时间。”

  “那定损环节,你们是现场定损还是拖回修理厂定损呢?”记者又问道。

  “一般都是把事故车拖回修理厂后再定损,因为要考虑价差问题。如果现场定损,可能会和最终修理价格不一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场景二:用蓝牙现场打印定损单

  时间:5月25日下午5时15分

  地点:高朋大道

  记者下午决定体验一次出险后的定损过程,于是跟随大地保险的一名查勘定损员一起出险。下午5时左右,我们接到了报案信息,便立刻向事故现场出发。

  5时15分,我们来到位于高朋大道的一个小路口,只见一辆黑色小轿车在转弯时与路旁的树发生了擦挂。定损员下车,向车主简单地询问了出事原因后,拿出一部手机和一台貌似POS机模样的东西,向车主问道:“您的车是准备拖到4S店还是一般修理厂修?”

  “一般修理厂吧。”车主答道。

  定损员拨了下手机:“您的修理费需要450元”。随后,那台“POS机”打印出一张单子。“这是定损单,签字后收好您的那部分。”

  这个东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个貌似“POS”机的工具是蓝牙打印机。据了解,汽车发生事故后,如要理赔,一般都不会在现场定损的。而大地保险通过智能手机和蓝牙打印机,开发了RAS快速定损系统。查勘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根据智能手机上的正常零配件价格数据库及工时费标准,确定事故车辆的损失金额,再使用蓝牙打印机现场打印定损单请车主签字,使定损、核价在事故现场便能完成。但由于系统刚投入使用,目前现场定损只针对千元以下的小额案件,在不断完善后,额度会不断提高,下个月便将提高至3000元。

  “如果是公司指定的4S店修理,车主现场定损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果是自己选择修理厂,车主垫付的修理费,会在3个工作日由保险公司赔付到账。”定损员接着介绍道。

  记者看了看表,5点半,从出险到查勘定损完,仅用了半个小时时间。“这样避免了往返奔波提交理赔资料,提升了理赔时效,挺方便的。”车主最后表示道。

  本报记者蔡云舟摄影谢明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