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险公司较劲车险理赔速度 意在增加保费规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9: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服务效率已经成为车险市场竞争的“风向标”,保险公司围绕车险理赔时限展开了一场提速竞赛。在平安产险2月将万元以下车险赔付期限,从3天缩短为1天之后,财险市场老大中国人保也将车险理赔服务进行升级。

  5月18日,中国人保在2010年客户节开幕仪式上宣布:车险赔款5000元以下,非人伤、无物损案件,客户只需填写《机动车辆保险快捷赔案处理单》,1小时内便可接到赔付通知。

  较劲理赔速度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孙维康认为,近年来,随着车险骗赔案件增多,财险公司都要求客户所提供的车险理赔单证越来越厚,无形之中拖长车险理赔时限。

  作为中国财险(行情,资讯,评论)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人保财险“1小时通知赔款、1张纸轻松理赔”的车险服务承诺,正如一针“强心剂”,将有效解决车险理赔难的问题。尤其是其大幅降低车险理赔单证要求,几乎是对传统车险理赔流程的颠覆。

  5月18日当天,占据国内车险电销头把交椅的平安产险,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车险服务承诺”的成绩单:今年2月至4月,平安车险万元以下理赔案件约115.6万件,占全部车险理赔案件的97%,“一天赔付”承诺达成率达到99.87%。

  5月19日,阳光财险推出车险3000元以下案件、资料齐全无异议、当天支付赔款的承诺,有效期3个月。

  “向社会承诺提高车险理赔时效,表达了保险公司服务竞争的决心。不过,这是一把双刃剑。车险理赔提速涉及到接报案、查勘定损、单证收集、赔款支付等多个环节,需要高标准的作业流程和高效率的监控手段;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影响服务承诺的履行,损害保险公司公众形象。 ”某中资财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如是认为。

   意在保费规模

  车险理赔速度大幅提升,给保险公司带来实际效益。据平安产险统计,今年2至4月,平安产险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73.44%。

  此消彼长之下,人保财险市场老大的地位虽无人能撼动,但市场份额占有率却出现下滑。 2010年第1季度,人保财险全国保费收入404.7亿元,同比增长近25%;市场份额占有率39.4%,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

  据了解,推出车险服务承诺的保险公司,几乎都拿到了保监会的车险电销牌照。目前,全国已有12家财险公司获准开展电销业务,车险价格优势的排他性正在消失,服务将成为推动保费收入增长的催化剂。作为车险电销和服务承诺的先行者,平安产险预计2010年车险电销保费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相关人士认为,随着保险中介车险话语权的削弱,保险公司车险价格差距的缩小,理赔速度、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影响车主购买决定的关键因素。车险理赔速度是车主对保险服务最直观的感受,因此保险公司纷纷将其作为提升服务的突破口。相比外界各种疑惑,车险续保率是检验服务承诺的最佳标准。

   市场差距扩大

  渠道价格和理赔服务的双重优势,使有些地区的保险市场竞争出现两极分化。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今年前4个月,人保财险、太平洋(601099)产险和平安产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合计27亿元,占全市车险总保费收入的71.4%,较去年同期上升近6个百分点。

  期间,全市有三分之一的财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安诚财险、中华联合和中银保险等中小保险公司位列跌幅前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太平洋产险和平安产险在上海市场保费增量合计达8.7亿元,占全市车险总增量的93%以上。

  从另一个角度看,推出车险服务承诺且拥有车险电销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发展速度更快。其中,平安财险凭借9.2亿元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7%,跃居上海车险市场龙头;阳光财险车险保费收入5513万元,同比增长1043%,增速位列全部中资财险公司之首。

  业内人士表示,“保费规模与服务质量有着相辅相成的紧密关系。在分公司角度,保费规模直接决定各项费用投入,其中包括服务投入。在车险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上海市场,服务投入增幅较小者,往往导致服务质量不进则退,阻碍保费收入和市场份额的有效提升。 ”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