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2家财险公司获"电销"资格“接棒”传统车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9:22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程谟思

  车险中介"老大"车盟从众疑似解体 12家财险公司获得"电销"资格

  号称中国最大的汽车保险中介机构--车盟从众"正在解体"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昨日,记者也没能打开车盟从众的官方网站。据报道,由于亏损,仅结盟一年的车盟从众已进入"解体"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清算。

车险中介受困的情况再次浮出水面,与此同时,电话车险正借此机会拓展自己的业务。

  解体与外部环境变化有关

  "车盟从众的解体并非偶然,从表面上看是由于经营和管理上出现了问题,但实质上与车险外部环境的变化相关。"一位车险分析人士指出。据介绍,财产保险公司将车险业务委托专业中介销售,目的是集中精力开发产品,并提高服务水平。但是专业中介在开展业务收取相应佣金的同时,也不断被曝中介销售人员与投保人合伙制造假赔案等,导致险企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长期亏损。

  业内人士介绍说,中介机构能够招揽众多私家车保险业务,关键在于"诱人"的返利策略,"购买车赠送油卡、购买车赠送电话卡"就是很多私家车主最常见的返利方式,严重扰乱了车险市场发展。

  随着2007年车险"电销"产品的诞生,已经有平安、人保、太保等12家产险公司获批车险"电销"资格,电话车险一般都有"在7折基础上再优惠15%"的待遇,这意味着中介渠道在车险价格竞争中的优势就此受到冲击。加上此前监管机构重拳出击,对车险中介代理市场进行了两次规范,包括规范中介业务管理、严格执行手续费支付标准等,使保险市场更加规范,对于单纯依靠保险中介手续费差作为主要收入方式的车险中介而言,短期之内已经很难再实现快速发展。

  电话车险理赔便捷受青睐

  在车险中介面临困境的时候,另一种车险的投保方式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平安电话车险相关人士表示,"电销"是由保险公司与客户进行端对端的联系,省去了中间环节,因而节省的营销成本可以回馈客户。商业险保费除可享受标准保费的各种折扣优惠之外,还可再省近15%,因此这一营销方式越来越受到私家车主的青睐。据了解,该渠道的保费也逐年实现强劲增长。据平安产险数据显示,平安"电销"车险保费收入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00%,2009年达到42.5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100亿元。现在全国已经有12家财险公司获得车险"电销"资格。

  不少车主会说,"电销"不是面对面接触,总感觉不放心,而且,在理赔方面会不会"区别对待"?保险公司方面表示,不管是通过哪种方式投保的消费者,都是公司的客户,特别是电话车险这种渠道的客户,更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客户不必担心"理赔无门"。渤海保险方面就此表示,无论在本市还是异地,出险后,车主只需拨打渤海保险全国统一客服电话报案,之后专业理赔人员就会马上和车主联系,并迅速赶到现场或按照当地交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协助车主到指定地点进行查勘定损,了解事故情况。总损失在2000元以下的单方车损事故、损失金额1000元以下、事故责任明确、无争议的案件等4类案件如果手续齐全,1天内就可结案。如果车主想了解理赔的具体进展情况,还可以登录渤海保险的官方网站,进行在线实时查询,查询的内容包括保单基本信息和历史出险情况、出险经过情况、赔偿金额、赔款支付情况以及赔案处理流程等理赔信息。

  相关链接

  什么是电话车险

  电话车险是以电话为主要沟通手段,借助网络、传真、短信、邮寄、递送等辅助方式,通过保险公司专用电话营销号码,以保险公司名义与客户直接联系,并运用公司自动化信息管理技术和专业化运行平台,完成保险产品的推介、咨询、报价、保单条件确认等主要营销过程中的业务。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