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逼近美国最高纪录 中国车市还能扩张多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帆

    今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销售近1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中国新车销量直指美国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车市如此高歌猛进,自然让国内汽车业欢欣鼓舞,众多车企都密集传出要扩大产能的消息。

然而,中国汽车市场的蛋糕究竟还能做到多大,这种不同寻常的增速究竟是喜是忧,当中国车市即将打破1700万辆这个世界纪录的时候,却需要冷静思索。

  汽车是受宏观经济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此次中国车市令人咋舌地走出一根大阳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头号汽车产销国,其背景还要追溯到两年前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家出台的庞大“救市”计划。中国经济及时地选择了从过度依赖净出口转为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中央及时地启动了扩大内需的诸多政策。由此,中国经济也才能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和2009年仍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

  拉动内需,房地产与汽车是两大重要支柱产业。但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的房地产业,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不断受到打压,因此,作为扩大内需的另一重要产业——汽车自然成为政策力保的对象。

  从去年的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到今年的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节能车补贴直接补贴给消费者,以及新近公安部会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轿车登记上牌免安检的规定(相关费用相应取消)等,这些政策都极大地刺激了汽车消费。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的一枝独秀,中国车市也不可能如此风光。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来的高速增长,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

  这种依靠政策托起的市场,固然能够很快产生井喷式的增长,可一旦政策撤销或作用力变小,热度必然难以持续。

  但车市的火爆仍让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热情高涨,一个个高速扩张的决策制定,全国建厂跑马圈地的部署实施,尽管早有专家指出中国车市是“虚胖”,存在 “虚火”上升,但从车企到偏爱汽车的地方政府仍在竞相上马新的汽车项目,建立新的汽车基地。业界仍在用“过于乐观”的预测掩盖产能过剩的风险,国内车市的疯狂“增长”则掩盖了各地竞相克隆的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新车销量将改写美国纪录的报道由新华社发出,文章探讨了面对狂热的车市要不要进行宏观调控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新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中,作为消费行业的汽车不仅与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并列,而且更被列为首位。这同样是一个重大的信号。有专家称,与车企们的乐观不同,此次汽车行业列为调整的首位,这是国家对汽车行业近两年的超速发展开出的罚单。

  如今,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中国的刺激政策也必定会在这种复苏中减弱或退出,政府也必然会思考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如何转向。虽然目前还难以确定政府将采取“急刹”还是“点刹”,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对汽车产业的引导,必将与资源、交通、环境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相适应。而目前环境与车市增长的矛盾已越来越严重,京藏公路堵车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在严控产能、兼并重组等政策环境下,中国的车市还能乐观多久,车企们的扩张梦还能做多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