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K9电动大巴下线 比亚迪新能源拓至商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5日10: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在股神巴菲特的见证下,比亚迪新能源领域再次迈出大步。9月30日,比亚迪电动车K9在长沙基地顺利下线,并迈出了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与长沙市政府达成1000辆电动大巴的购销意向协议。同时,比亚迪还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式签署了10MW储能电站项目框架协议,全方面构建新能源三大领域。

在现场,股神巴菲特等人饶有兴致地试乘了K9,并表示电动车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市场十分广阔,比亚迪的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

  

  k9开拓比亚迪新领域

  K9是比亚迪在继F3DMF6DM、e6之后打造的又一款新能源车,整车搭载自主研发的铁电池和轮边驱动总成及控制系统,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超过300km,可以满足日常运营,利用公交总站的专业充电设施快充,半小时即可充满50%的电量。在车顶,k9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在行驶过程中也可提供辅助续航动力、为动力电池充电。

  由于完全使用电能,K9真正实现了零尾气排放,燃料消耗成本不到同类燃油车的1/3。此外,K9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无钥匙启动系统能够对驾驶员的身份进行智能识别,增加了安全性。而全球首款全通道低地板、一级踏步设计加上三乘客门结构,配以宽敞、舒适、现代、极具人性化的车内装饰,乘用功能十分卓越

  k9下线,意味着比亚迪新能源车开始由家轿领域扩展到客车领域。据了解,K9是为迎接巴菲特跟盖茨的到来,提前了下线日期。按照计划,该款电动大巴将于明年初在长沙市场正式投产上市,预计年产能为3000台。同时,长沙市政府也与比亚迪正式签署购销意向协议,未来将购买1000辆K9。

  

  启动国内首座蓄电站工程

  就在K9下线仪式上,比亚迪也在国内开拓了全新的配套项目,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式签署了10MW储能电站项目框架协议,比亚迪储能电站项目首次正式在国内曝光。

  据了解,不久前比亚迪曾与美国洛杉矶市水电局成功签署可再生储能电网项目合作计划,而储能电站是比亚迪新能源产业的一环,与电动车以及太阳能电站共同构成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比亚迪方面表示,比亚迪的储能电站在整个电网所起的作用有以下几点:“削峰填谷”,改善电站运行曲线,就像一个储电银行,可以把用电低谷期富余的电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再拿出来用,这样就减少了电能的浪费。此外,储能电站还能减少线损,增加线路和设备使用寿命;优化系统电源布局,改善电能质量。

  

  巴菲特暂不增持比亚迪

  与以往不同,比亚迪以上项目都是在其股东巴菲特的见证下进行。在现场,k9电动大巴顺利下线后,巴菲特、盖茨等一行在王传福的邀请下,亲自试乘了K9纯电动大巴,成为了K9首批乘客。“电动车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市场十分大,不仅在公交领域,还有计程车等等。”巴菲特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比亚迪未来市场十分看好,至于美国市场,电动车如果能够降低污染,没有什么道理发展不好,美国正在计划大规模发展混合动力车,所以不排除使用电动车的可能。

  当问及是否考虑增持比亚迪股份时,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表示,由于增持需要通过董事会等一系列手续,暂时并没有计划。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