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租赁火爆双节 私车寻觅“兼职”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11:03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田晶晶

  汽车租赁行业在国外一直是汽车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汽车租赁行业,虽然一开始还不是被很多人接受,在汽车市场中也没有突出的表现,但是在最近几年我国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汽车租赁行业从规模、配置和服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从一些小的汽车租赁公司到现在遍地开花的大型租车行,汽车租赁市场逐渐变得有序而健康。

  业内专家分析,作为汽车生产商重要的营销渠道,汽车租赁有利于扩大其市场份额,同时成为汽车制造业新的增长点。除此之外,被回收的汽车进入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交易,加强了汽车生产厂商与金融保险机构间的协作发展。但是慢慢的在一些看似积极的氛围中,汽车租赁行业协奏曲里却慢慢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汽车租赁火爆双节市场

  今年,由于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安排的原因,很多北京市民选择了到近郊等地游玩或者探亲,好多没有买车的人便想到了租车,这样便使得汽车租赁市场异常火爆。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北京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后了解到,由于租车的客户猛增,使得一些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如中青旅、及时雨、新月等纷纷出现了无车可租的情况。一位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很多客户由于没有提前预定租车,在双节期间根本就租不到车,甚至还出现了排队等待还车的情况。记者从某租车公司的汽车租赁记录上发现,几乎每辆车都没有在公司专用的停车位停够1小时,基本上都是上一位客户还车手续办完后,排队等候的下一位客户就已开始办租车手续了。

  汽车租赁市场火爆的原因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到北京旅游时也选择了租车来方便自己的出行和游玩。北京市假日办的工作人员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共接待国内游客93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3.7%,那么其中不乏到北京后租车的游客。在今年北京国庆黄金周旅游总收入的60亿元中,汽车租赁行业分到一杯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这样火爆的场面也使得汽车租赁的价格水涨船高。记者从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双节期间的租车价格大概涨了两成,并且一般都不会租给少于三天的客户,这样在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日子里,汽车租赁也同样给整个汽车业添了一把火。

  私家车如此挂靠为哪般

  由于很多租车行出现了无车可租的情况,个别公司便选择了将私家车“征用”到自己的队伍中来,这样挂靠的办法也的确解决了很多人租车难的问题。记者拨通了北京市6家租车行的电话,问能不能将自己的宝来挂靠出租,其中2家都明确表示可以挂靠,并详细询问了记者车的型号、新旧程度、保险和GPS等情况。

  “现在私家车挂靠很普遍的,你不用担心。我们这有很多长期挂靠的车,宝马奥迪都有。”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电话中告诉记者,“你的车可以按天结算,1天可以拿180元的车费,按月租是4000元。你要是经常不开车,这可是外快。”

  记者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还看到一位私家车主正在与这家公司的经理签订挂靠合同。在记者的追问下,这位车主告诉记者,自己在2006年买了这辆大众POLO,但是后来地铁建成了,单位也给他配了一辆车,这样自己买的车就天天停在小区里。现在把车挂靠到租车行不但可以“变废为宝”,还能赚到一些养车的钱。记者还了解到很多私家车车主把自己的车挂靠到多个汽车租赁公司,这样自己的车就不会闲置起来。

  而对于租赁公司本身来说,私家车挂靠的做法也大大缓解了自己车不够用的窘境,只需要和私家车车主签订一份协议,那么从中提取的利润也就变的合情合理起来,这样的“无本买卖”在双节期间更是让这样的租赁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就这样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劳务律师事务所的于兰律师,于律师认为,这样的挂靠行为实际上有很大的风险。私家车一旦挂靠,就变成了运营车。从保险的角度上来看,营运与非营运车辆的保费是不一样的,营运性车辆的保费要比非营运性的高很多。此外,两种性质的车辆使用频率不同,折旧与报废年限也不同,赔付金当然相应不同。如果私家车主提前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增加保费,一旦出了事故,保险公司将会正常赔付;如果不提前告知,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且不承担赔偿责任。这样,车主只能与汽车租赁公司协商解决。尤其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人员伤亡,几十万至上百万的理赔金额巨大,此时,事故受害方很可能将承担事故中的全部损失,自己“买单”。而做为客户本身租用“挂靠车”,更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

  私家车自己“搭台唱戏”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从某搜索引擎上还有几家大型门户网站的汽车论坛上发现众多私家车出租的信息。记者按帖子上的电话打过去后,对方明确表示自己有私家车可以出租,价格在100~150元之间,比正规租车行要便宜不少。于是近日记者到北京市天通苑地区采访了一位发布了很多私家车出租信息的石先生。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平时不怎么用,加上地铁等交通十分便利,受到汽车租赁公司的启发,打算将自己的车出租出去。“我的车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就是为了不让车闲着,和那些租车公司相比,我有优势。”石先生信心满满的说,“谁要来租车就带好身份证和房产证明等东西就行。”这些天还真有人同石先生洽谈,车也租出去几天。石先生表示,自己还会将车出租出去,而且还有几个情况差不多的朋友也打算让自己的车干这份“兼职”。

  全国汽车租赁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方仲持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这些私家车车主肯定没有租赁工商营业执照,而在这种非正常情况下的出租,因为双方并不会签订详细的租赁合同,所以,对于私家车车主没有任何保障。如果租赁者驾车途中违反交通法被摄录,最后的损失只能由车主来承担,而一旦租赁者发生交通事故,或是驾车进行不法行为,因为没有正常的租赁手续,车主都难逃干系。汽车租赁业务发展迅速,租车用于商务、旅游、婚礼也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不过,所谓的私家车租赁,这个名字听着好听,但实际就是“黑车”,这在相关法规上根本就是不允许的。方仲持说,目前,我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尚处于不完善的阶段,而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私家车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来,对于这个并不完善的市场,无异于火上浇油,假使出现其他情况,租赁双方都会为此承担损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