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破局"三电"难关 动力电池仍有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9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在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及节能环保的思路下,新能源汽车跻身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昨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明确指出,“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记者从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获悉,多个主管部门均在制订涉及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后,科技部制订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也有望于年内公布。外界普遍预期,未来10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黄金发展期。

  多位车企高层表示,充电站等市场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将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障碍,正以加快“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市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草案)提出,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参与各项新能源汽车政策规划制订。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阳明高明确指出,“基地设施建设分阶段进行。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计划达到百万辆,完成电池更换、完善慢充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计划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千万辆,建设慢充、快充构成的智能化供电网络,并研发先进车网融合技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及充电站均将迎来高速发展。其中动力锂离子电池上游产品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其中金瑞科技、德赛电池、江苏国泰、杉杉股份等居有优势的企业将率先受益。此外,在电机电控市场上,产业化速度最快大洋电机、江特电机等具有明显优势。另据了解,一些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车企业,也将抢得市场先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指出,上海汽车正从整车、系统、关键零部件,到材料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