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调整方案曝光小排量再次迎来利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0日07:5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钟昆

  车船税调整方案曝光

  小排量车再次迎来利好

  近年来,政策法规对于小排量车消费的引导趋势日益明显。2008 年,消费税的调整就让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的时期;而2009年的购置税调整则让整个车市都如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小排量车受到的拉动效应更是不言而喻。

在这样的政策引领和带动下,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纷纷进入微型车市场分抢一杯羹。而明年也许小排量车市场将又迎来一次飙升的行情,这次带动小排量车增长的是车船税的调整。

  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的消息再次震撼了车市: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车船税法(草案)。与之前车船税调整征求意见稿基本相同,此次车船税调整方案的仍为“扬小抑大”的思路是按照7个梯度来征收。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最高可达万元。不过,曾经被誉为“黄金排量”的1.6升排量车型车船税也许将较以往有所增长。

  小排量车减负明显

  机动车车船税的最近一次改革是在2007年。根据2007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原车船使用牌照税和车船使用税合并为车船税,税目分类、税额标准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并且随交强险征缴。不过,在那次调整中1.1升的夏利和大排量的奔驰宝马则平起平坐,每年都是480元,这是否科学受到一些车主的质疑。

  “按排量区别征税是一种进步。”资深汽车专家吴迎秋表示,车船税将把乘用车按照排量不同分成7个档次征收。按排量不同区别征税是一种进步,有很多益处。“首先体现了公平合理原则。几百万元的车和几万元的车、6.2升的悍马和1.0升的QQ缴一样的税,根本没有公平可言。”其次,他认为这有利于推动汽车业的节能减排。谁排量大、排放多,谁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为自己的碳排放买单。虽说买大排量车的“有钱人”可能不太计较,但车船税不是一次性缴纳,而是每年都要缴,如果4.0升以上真的最高上调至万元,每年缴10000元对悍马这样的车主来说也够呛。

  申蓉汽车副总裁何凌也认为,车船税的调整有利于调整汽车结构,引导汽车产销,进一步推动小排量车的销售,“如果2.0升车型的车船税从900元起步最高至2000元的话,在高油价、车船税、购置税等政策影响下,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转而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

  1.6“黄金排量”辉煌不再?

  车主刘先生不久前刚刚购买了一款东风日产轩逸2010款1.6XL,得知车船税或将1.6~2.0L划归为一个阶梯时,他说:“原本看中的是2.0L版的,心想购置税只惠及1.6L及以下车型,才决定了买这款。以后每年车船税都一样,我后悔干嘛不买2.0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部分车主根据这7个梯度开始寻找“空子”,1.0~1.6L之间带“T”的车型格外受宠。某4S店负责人坦言,以一汽大众速腾1.4T速腾1.4T 为例,目前订单情况就是供不应求。为此,业内人士表示,一辆1.6L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8T或2.0T车型节能

  大排量车型影响有限

  “与2008年大幅提高进口大排量车消费税相比,车船税的调整力度较弱,短时间内对车市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大排量车受众群消费能力强,长期来看不会造成过大的负面效应。”成都某进口豪华品牌4S店负责人说。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车船税调整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如何控制总的税收水平、合理降低仍是民生重点。这种调整有利于节能减排,调整的同时应考虑消费者的承受力和心理压力。

  专家声音

  谁制造的公害大

  付出代价也大

  贾新光(资深行业分析师)

  目前针对汽车排放的税收还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政策杠杆,而车船税按排量收取后将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谁制造的公害大,理应付出的代价也大。

  给车主增加负担

  钟师(资深行业分析师)

  此政策对普通车主来说是很无奈的事,如果说要控制碳排量,收取燃油税最为公平。针对排量的分级,从消费税已经体现出来了。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去年对于1.6L 排量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所造成的积极影响,国家应该多提出鼓励政策,而非一味为车主增加压力。在国外,排放量的考核是从厂家来抓的,而不是老百姓。成都商报记者 钟昆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