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使用税调整在即 小排量将获得新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0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关立法专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期将对车船税法进行首次审议。

  就在今年5月份,《关于车船使用税调整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在汽车行业内部征求意见,当时流露出的消息引起“反对大幅提高车船使用税”的声音。

根据原计划安排,车船税法本应于今年8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后因故被推迟,但车船使用税的改革却是迫在眉睫。

  据了解,调整后的车船税征收将与乘用车的排量挂钩,从而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车船税改革方案中,新政策主要体现为:乘用车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其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主体乘用车车型税额适当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相关专家表示,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其目的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现行车船税政策是按乘用车座位和车型大小进行征税,但由于车船税的征收未与乘用车排量挂钩,使得该税种在引导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

  而此次车船税选择以排量为切口进行征收金额划分,虽然与过去“不分排量一并征收”的方式有所进步,但本身仍不够科学。对于传统内燃机汽车来说,涡轮增压、可变进气等技术的广泛运用,让汽车的节能与排量之间的关联性大大降低。1.6升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8T或2.0T车型节能;新车和老车征同样税额也略失公平。

  文/吴鹏亮

  

  ●各方声音●

  征收额度成各方焦点

  对于车船税调整在即,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内专家和车主普遍担心大幅提高车船税会带来过重负担,而焦点则集中在梯度的划分和征收额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曾表示不希望大幅提高车船使用税:“汽车行业作为可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支柱产业,如果大幅提高车船使用税将不利于行业发展。”

  而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车船税的调整意在引导节能消费,改变消费者传统消费观念,焦点集中在具体征收方案,短期可能会对消费者心理产生影响。但从国家推进节能消费的政策效果看,合资车企向小排量下探,进口车也在推出3.0L以下低排量车型,小排量车给人的传统印象正在发生改变。”

  有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车船税一年一征,适当调整可以接受。但如果提高幅度过大,将不得不考虑换车。”

  文/吴鹏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