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萌芽起步 西安房车市场看的多买的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8:3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曾经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那些配备了电视、冰箱等豪华设备的舒适房车,今天已经不知不觉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安汽博会上,就有一个展馆里亮相了不少豪华品牌房车,引得市民争相观看。

那么房车市场在西安的发展到底怎么样呢?房车到底离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有多远呢?

  走近房车

  ■车展上为何不让人摸?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在西安汽博会上,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与其他参展品牌不同的是,房车参展商大多以用隔离带将展车与观众隔开的限制方式进行展览。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豪华房车在汽博会上不能像其他品牌那样近距离地让消费者接触呢?

  中欧国际集团汽车销售北京分公司销售部部长穆振发在车展上对记者说:“不是我们摆架子,也不是说我们的车有多么的贵,而是因为房车作为一个刚进入中国的新鲜事物,大家的好奇感非常强烈。前两天没有限制的时候,参观的群众都一股脑地涌上来,拥挤不堪。最后造成的结果是,真正想买车的人都挤不进来。所以我们不得不采用限制的方式,尽量先满足有意向购买的客户。”

  “目前中国的这个市场环境,房车还只能算是萌芽起步阶段。因为毕竟大家对房车还是不太了解,所以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穆振发表示。

  ■什么人买房车?能买房车的通常都有三四辆车

  既然看的多买的少,那么在西安的房车市场上,到底是一些什么人在购买房车呢?

  西安广丰顶级商务车4S店销售主管张文睿对记者说:“首先,肯定是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客户;其次,那些对房车比较了解、偏爱房车、懂得享受房车的人才会掏这么高的价钱来买房车。一般来说,能买豪华房车的人,自己都会有3~4台以上的车,比如轿车、SUVMPV都有了,最后就可能会选择买一辆房车。”

  ■房车价格一般是多少?商务旅行车从几十万到几百万

  房车总是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那么到底什么是房车?房车分为哪几种?价钱多少呢?

  张文睿告诉记者,一般意义上说,房车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纯商务房车,里面主要是豪华的纯座位,主要用于商务会议,价钱在80~110万左右。

  第二种是大型休闲旅行房车,主要是家庭远途旅行用,里面有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最大房车上还有车库,可以放小轿车,价位在198~2000万之间。

  还有一种是多功能商务车,就是介于纯商务车和大型休闲旅行房车之间,里面有卫星电视、电脑、酒吧、加热按摩航空座椅、热水器、沙发床等,既适合商务接待,又适合全家出行旅游,价位在120~200万之间。”

  那么除了这些价钱动辄上百万的豪华房车,还有没有一些价位能让普通消费者接受的房车呢?“有,我们做的国产改装房车,价格最低的是15万多的长城皮卡房车,价位较高的有46万多的采用依维柯底盘的中天行房车等。”西安中天行房车有限公司经理范亚超对记者说。

  市场现状

  进口房车今年的销量增长了80%以上

  作为一个才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不久的房车行业,在西安市场上到底表现如何呢?

  张文睿告诉记者:“我们主要做进口房车销售,一般在陕西的销量一个月7台左右。今年的销售形势非常好,销量增长了80%以上。其附加值高,价格适中,功能齐全,产品品质又好,比较高端。其中价值在120~200万元左右的多功能商务车,兼具房车功能与商务车功能,这种跨界车买的人最多,销量最好。”

  这种说法是否就代表了西安房车市场普遍表现呢?显然这不是全面的。做国产改装房车的范亚超就对记者说:“这两年西安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销售、租赁和活动加一起都不好做。主要还是消费者的认可度不高,另外与国产房车的品质和性价比也有关系。”

  首先,国内改装房车,改装成本以及配件零部件成本费用都比较高。举个例子,一辆依维柯价值也就十几万,但是要改装下来就得40万。改装中的配件,比如马桶、塑料件等,房车需要的一些特定型号的东西都需要从美国、日本、欧洲进口。光一个塑料马桶就2万元,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很多费用。

  其次,陕西还属于西北部发展中地区,轿车还没有完全普及,百姓对房车需求还比较少。举个例子,租房车一天正常会员价是750~800元,这个价位都可以租一辆04年的奔驰S级或者04年的宝马7系

  另外,舒适度方面,国产改装房车的底盘还有待改进。西北地区的老板买奔驰宝马的轿车,乘坐时感觉非常舒适。而房车的外面看着很豪华,但是由于底盘还是采用国产的,坐上去的舒适程度还是不如那些进口车,所以长途跋涉的话,舒适程度会打折扣。

  发展瓶颈

  房车露营地等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虽然在市场上,各家销量不同,但对于未来西安房车市场的走向,房车经销商们却有着一致的看法。“未来房车潜力肯定很大。在欧洲,每20辆车就有一辆房车,美国房车更多。中国的汽车数量在不断增长,以后房车的发展速度也肯定会增快。”范亚超对未来房车市场还是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如果未来能有专门供房车停靠的有上下水、可接电、排污等的房车露营地,相关配套设施都齐全了,房车的发展肯定会更好!”

  张文睿也表示:“未来房车市场肯定很好。旅行车的发展是一种趋势,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人们生活富裕了以后,亲近大自然的诉求肯定会增多,房车的特殊用途以及优势到时候就会凸显出来。”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