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500万辆 中国汽车保有量正超"日"追"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7:4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中国汽车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按上牌数来计算,这是最权威的数据了)显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8500万辆的数据就意味着,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7500万辆左右的日本,仅次于拥有约2.5亿辆的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

  美日汽车保有量不增反降

  中国的车主主要为第一次购车,对汽车保有量而言是纯粹的增加,而美日等发达国家车主购买新车的同时还淘汰旧车,因此从汽车保有量来看,并没有增加,甚至还是负增长,这使得中国的反超变得轻而易举。

  截至2008年底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但2009年该国汽车保有量出现自196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首次显著下滑。2009年,在汽车市场萎 缩和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下,美国新车销量仅有约1000万辆,而在政府实施的“旧车换新车可获退款”政策刺激下, 该年美国报废了约1400万辆汽车。故截至2009年底,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由2.5亿辆降至2.46亿辆。

  对于美国汽车保有量下滑,有研究所表示:不能把这仅看做是经济衰退引发的暂时现象,美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一定的饱和度,预计到2020年美国汽车保有量还将进一步减少2500万辆。

  日本的汽车保有量也在逐渐减少。日本汽车检查登录情报协会公布的家用轿车(含微型汽车)的普及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每户家庭的汽车保有量为1.086辆,比去年同月减少了0.009辆,连续3年减少。截至2009年4月底,日本包括微型车和两轮摩托车在内的机动车保有量为7914.2882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6.9722万辆。据报道,这是自1946年4月日本开始有此项统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汽车保有量连续5个月下降的情况。这可能与人口下降、油价上升、消费者开始疏远汽车等因素有关。

  十年以来汽车暴涨

  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急速增长是进入21世纪的头十年形成的。据我国国家统计局资料,1949年底,全国拥有民用汽车仅5万余辆。1978年底,全国民用汽车达到135.84万辆,其中,载客汽车25.90万辆,载货汽车100.17万辆,分别为1949年的26倍、15倍和30倍。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21世纪以来我国轿车产业飞速发展,2008年全国轿车保有量达2438万辆,私人轿车达1947万辆,相当于每百人拥有1.5辆轿车。

  截至200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6200万辆。而如果把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农用车包括在内,截至2009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7619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7.8%。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5218万辆,增长25.0%;民用轿车保有量3136万辆,增长28.6%,其中私人轿车2605万辆,增长33.8%。

  汽车社会带来问题一堆

  中国这几年新车销售的快速增长极大增加了汽车的保有量,按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汽车保有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保有国也将在近10年的时间得以实现。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左右,中国与其差距在1.6亿辆左右,按照中国目前每年2000万辆的新车增加速度来算,也就是8年。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9月5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言时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时发表演讲表示,我国是汽车大国,销量增长速度惊人。他还透露,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按保守估计,未来中国保有量能够达到4.9亿辆左右。

  徐长明还公布了一组能耗数据,2009年,中国汽车的销量为1300万辆,已经占全球总销量的22%,能源消耗也达到全球总能耗的22%。

  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以来,石油的消费量巨大。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中国的能源供应更为吃紧,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根据科技部发布的《中国2010发展中的清洁能源科技》报告,截至2009年底,全国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近5000辆,到2011年,可形成 15万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发展到100万辆以上,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万辆级。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