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新能源车"急驰" 三年内产能1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8: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沃尔沃将在嘉定落地的汽车项目,目前在就落户的车型进行最后的论证工作,如无意外应该是可插电的C30

  随着国家层面的“十二五”规划以及从2010年至202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出炉,各个地方的具体实施目标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10月23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8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透露,上海市2012年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届时将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和300亿元产值规模,其中乘用车要占到80%以上。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艾宝俊表示,首先将会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集成开发、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研发费用,在计算所得税时将加计扣除,对从事技术转让、开发等业务的新能源企业其业务收入将免征营业税。

  除了税收外,政府将加大采购力度,力争在2012年政府和公共机构新采购的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将占到30%以上,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也将达到30%以上。

  同时,继续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车为主攻方向,以“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特别是在“三电”领域,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在整车领域,2012年前,上海市将形成2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化应用规模。为此,艾宝俊表示,上海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目前正在制定中,未来将支持相关企业建设充电站,并在2012年前形成支持2万辆电动车的基础设施体系。

  此外,在上海市内的区域规划上,嘉定区将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并在2015年前形成3万辆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规模。而浦东、金山将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而闵行、松江等地,将成为新能源商用车基地。

  作为被列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示范区的嘉定来说,2010~2012年这三年的任务十分紧迫,前期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准备中。

  为了保证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嘉定区区长孙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嘉定区将采用整车租赁、单位定向团购和私人购车等商业推广模式,激励电动汽车消费的创新模式,鼓励政府首购和订购。2010年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将分别达到100辆、3500辆和1.4万辆的使用规模,嘉定将达到上海电动汽车推广的60%到70%。”

  同时,为了构建良好的充电使用环境,嘉定区将在3年内建设充电桩1.3万个,充电站15座,并提供一定比例的建设配套资金。

  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表示,上海市的财政补贴计划也会马上出台,有望对每辆电动车进行最多4万元的补贴。而嘉定区将在用车环节予以补助,包括充电、换电的补贴,“有可能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用户,前三年的电费会减免,这个政策我们可能马上要推出来”。

  “我们还有很多模式创新,比如购房赠车的模式,希望结合房地产开发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孙继伟表示,嘉定是城市化过程中的地区,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正在建造,充电桩正在建设。

  荣文伟还称,沃尔沃将在嘉定落地的汽车项目,目前在就落户的车型进行最后的论证工作,如无意外应该是可插电的C30。“必须进来新能源车辆,它的产业能级才能适应上海的成本,否则劳动力、土地、配套等各方面的成本在上海都已经很高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