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大众、奇美落户南海背后的"电力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三琴 通讯员 龚文青 王锐 林蓥

  电力作为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血脉。

  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节点,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土地和能源日益趋紧。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对电力保障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然而,作为电力输送的基石,电网建设近年阻力重重:变电站用地及线行难觅;青苗补偿遭遇高价;因点多面广,利益相关方涉及地方政府、村委、村民等诉求难协调一致。

尤其在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的珠三角,这样的矛盾愈为突显。

  一个共识是:电网建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行不通,必须建立一套兼顾各方利益、具有地区普遍适用性的整体长效协调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各种阻挠、优化电力投资环境,推动电网建设快速推进。

  那么,如何建立这一长效机制?

  面对这一区域性乃至全国性难题,南海提出“电力招商”理念,自上而下形成并践行“抓电网=抓经济”,正努力走出一条“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多方共赢”的电网建设模式。如今,南海从“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中尝到“甜头”,电网建设不仅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更擦亮了区域招商品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从电网建设的配合、协调角色转变成主导者,供电企业从孤军苦战到与政府的责任共担、双赢合作乃至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参与者,镇(街)、村等从被动到主动,电力保障从“短板”扭转为南海区域竞争力之一,最终企业、百姓、政府各方共赢。

  这背后注定是一场艰难而深刻的探索与变革。

  我们解读“南海模式”以供参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在南海绝不是一句口号。

  “蓝色巨人”IBM签约落户南海金融高新区的第四天,本月18日,在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赖佳栋、佛山市长李贻伟见证下,南海区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签署《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电网建设合作备忘录》。金融高新区不仅获得超10亿元的电网基础设施投资,更将享受99.999%供电可靠率,五年内看齐上海陆家嘴和深圳福田。

  这标志着南海电网建设机制实现新跨越:从项目逐一击破,到常态机制建立,再到如今的政企深度战略合作。

  事实上,原本只有广州、深圳等城市才有的最高等级A类供电区待遇,首次被南海揽得并非偶然。

  一切从观念之变开始

  从电力招商到“抓电网=抓经济”

  观念之变引领电网建设开新局。

  “十一五”前夕,南海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各自为政,这使双方“受伤”,一方面城市规划在落实期才意识到与电网建设站址、线行等对接不足,而供电部门在电网铺设时,因建设用地、清赔等问题使工程进入僵局。

  与此同时,南海经济发展爆发式增长与滞后的电网结构矛盾加剧,电网“卡脖子”有电送不出,不仅影响了供电可靠性,还拖经济发展的“后腿”。当时的南海忍受电网建设滞后之痛,有的企业经历“开四错三”,个别区域甚至无容量报装而制约招商,大电网也因长期超负荷运转增加安全隐患。

  守则怠,变则通。

  2006年初,供电部门与南海区政府共同提出互利共赢的“电力招商”理念。现任佛山市市长、时任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的李贻伟在南海供电局工作汇报时批示:“抓电网=抓经济”。

  何为电力招商?“其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电网建设项目本身就是地方固定资产投资,二是其作为基础设施配套,也是招商引资环境之一,高可靠电力保障能力将提升整个地区招商引资竞争力。”佛山供电局局长刘启宏说。

  用抓经济的力度抓电网建设,不仅理顺了政企合作共推电网建设的思路,也成为南海保障电力供应,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随着新观念自上而下的渗透和践行,南海把电网建设作为第一位的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不断优化区域电网投资环境,为电网建设保驾护航,从而构建了“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多方共赢”的电网建设模式雏形。

  “电网建设离不开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作为基础产业,电网建设滞后性带来的负面效应往往不会立即显现,这就需要政府有前瞻性。否则,待负面效应呈现代价,就要付出代价的时候。反之,若于超前引领,地方将获回报。”刘启宏说。

  政企责任共担电力提升区域竞争力

  从项目逐一击破到建立常态机制

  事实亦如此。

  南海回报丰厚,2007年以来,本田PT、奇美电子等超大项目落户。得益于政企联动,电网早介入,供电部门迅速启动配套电网规划,量身设计了110千伏汀圃变电站、220千伏坑田变电站。无论是供电能力还是建设速度,都得到入驻企业赞赏。

  “很难想象,在寸土寸金的南海,如果没有政府主导,电网建设将是一个什么局面。”南海供电局局长张勤华感慨。近年,南海电网超常规发展,截至目前,南海完成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10座220千伏变电站、56座110千伏变电站。

  而同样在金融高新区,IBM以及一大批金融机构的选择背后,是对金融高新区电力保障能力的一份认可与放心。这从侧面也印证了,电力保障水平对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作用。难怪参与所有大项目谈判的南海区长区邦敏说:“项目引进、产业进一步集聚依赖完善的配套设施,电力是最关键组成部分之一。在电网建设合作中,南海不仅收揽大手笔的电网投资,还期望探索一条地方政府与电网企业携手推动电网建设模式。”

  从一个个项目击破到建立常态机制,电网建设的南海路径不断丰富:“主、配网投资联动机制”、“电网负荷预警机制”、电网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预留电网线路走廊和项目用地等电网建设机制出炉,南海将电网建设与各镇(街)的配网投资等挂钩,将电网建设纳入区对镇(街道)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激发各级推动电网建设战斗力。

  城市规划从“缺位”到提前介入

  受益“电力先行”抢抓转型先机

  一个变电站从工业园门口立交的西侧移至东侧,约1.5公里的移动距离却为社会省下了3000万元电缆专线建设资金。这仅仅是因为一次电网规划的修编适应了城市规划的新变局。这个工业园拥有爱信精机、丰田部品、爱三汽部等重大企业。

  可见,若在区域规划期,电网规划就能提前介入,不仅可节约投入、避免重复建设,还可更利于服务好大项目。这在今年6月9日落户南海的“一汽大众”项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从今年2月份得知项目落户意向,到谈判期和当前跟进服务期,供电部门受邀全程参与。

  相比过去“电网建设是供电企业一家的事”等旧观念,如今,在南海城乡电网建设中,政府从配合、协调角色转变成主导者,供电企业从孤军苦战到与政府的责任共担、双赢合作乃至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参与者,镇(街)、村等从被动到主动,电力保障从“短板”扭转为南海区域竞争力之一,最终企业、百姓、政府各方共赢。

  本月18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电网建设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电网建设“南海模式”升级———从建立常态机制到建立政企深度战略合作。

  无论是作为金融后台还是高端生活配套,金融城的崛起将是佛山乃至广东转变发展方式的样本,是佛山“两转型一再造”的标杆。它的脱颖而出也标志着,南海用抓经济的力度抓电网建设的努力,进入到新一轮的回报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正在调整规划的三山新城本月18日已邀请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赖佳栋一行考察,双方一致表示,把电网规划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同步建设。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日前赴南海供电局慰问强调,南海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对镇(街)在电网建设等各方面的考核,进一步强化对供电的支持,“这实际上是一家子的事情”。

  南海再次抢抓“电力先行”,也抓住了转方式先机。

  案例

  大项目招商提前介入全程跟进

  ◎讲述主角:一汽大众落户南海

  “巨无霸”一汽大众落户南海的背后有着动人的电力故事。

  据透露,早在今年2月得知一汽大众项目有意落户,南海供电局与南海区政府第一时间开展项目问卷调研。调研报告针对一汽大众关注的南海区电价组成、电网接入投资界面、电网建设配套费用、周边变电站布局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项目负责人全方位了解项目的电力支持情况,坚定了客户落户南海的信心。

  能否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成为项目能否顺利建成投产的关键。为此,双方还主动走访一汽大众长春总部,对电力规划进行了详细的沟通,最终准确掌握其用电需求数据,为后续供电服务打下基础。在敲定项目选址后,供电部门又拟定该项目周边未来3年电网规划并着手建设。从谈判期至跟进服务期,供电部门受邀全程参与。

  总投资5亿欧元的一汽大众南海项目,预计将拥有3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力,产值达千亿元,并带动周围企业接近2000亿元的配套产业链,催生一大批就业岗位。

  “电通财通”村民受益

  ◎讲述现场:大沥沥表村

  两项被村民小组列为“免谈”的10KV新建线路工程,如何因村民观念之变出现转机?

  事情要从去年1月20日说起,针对大沥10KV绍祥线和隔岗线的重载问题,大沥供电所工作人员向村负责人提出了新建10KV三鸟线、红岗线来分离负荷。“两个项目均迫切,除线路重载,几个大型工厂、楼盘、市场正在建设等待用电。”

  可当该工作人员找到沥表村干部协商电网建设时却遇到不少的阻力。两项工程也陷入了困局。

  一个月后,沥表村村民共同出资建设的一栋商业楼完工并准备投入使用,但由于旁边没有线路接入,用电问题难以解决。之后,沥表村又找到大沥供电所,意外得到“可特事特办帮助解决用电问题”。原来以为要拖很久的供电问题,没想到几个星期就解决了。看到商业楼可以提前招商开业,村民们得到了实惠。这一事例也引起村干部和村民反思———“电通财通”摆在眼前。观念转变之后,村干部数日后爽快地在电网路径图上盖章,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南海模式”推进机制:

  “一轴两翼、四轮驱动”

  南海电网建设推进机制落脚点在于“政府、供电部门、群众”的多方共赢。由于兼顾多方利益,从而有效缓解征地、拆迁、补偿带来的外部阻力,使电网建设逐步告别了非常规“攻坚战”模式,向“长效机制推动”转变。

  “一轴”:以“电力招商”为主轴,力促各级政府树立这一观念,把握电网建设“政府主导”的大方向。

  “两翼”:电网建设纳入政府实质性考核、挂钩联系农村党组织,有效调动起地方政府、农民各方的电网建设积极性。

  “四轮驱动”:

  1、电网负荷预警机制南海区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电网建设项目预警管理办法》,将电网建设与区域用电报装进行捆绑,当某个区域电网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变电站出线不足或预计无法满足招商引资的电力需求时,区、镇两级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将发出黄色或红色预警信息,履行结构性缺电告知义务。如在一定时间内仍不能有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则暂停其用电报装业务,并在错峰用电时适当减少其用电指标。这促使相关方面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协调解决紧急的电网工程项目。

  2、电网建设补贴机制由区、镇(街道)两级政府从年度财政预算中设立电网建设的补偿基金,对电网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青赔“三费”,确因客观原因超出佛山市政府电网建设绿色通道补偿标准的部分,由区、镇两级政府各承担50%。此外,两级政府还主动垫资进行电网建设预征地,解决电网建设资金到位周期较长的难题,仅去年垫资2500万元,最终促使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了500kV东坡站预征地任务。

  3、主配网投资联动机制针对地方重视配网建设忽略主网建设的现状,对于主动配合主网工程建设且完成情况较好的地区,相应增加配网建设资金的投资;反之,则减少配网建设资金。从而将电网投资向电力招商环境好、电网建设成绩优的地区倾斜。

  4、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咨询机制供电部门提早介入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掌握项目预计用电容量和用电时间,做好电网规划的调整建议,并第一时间传递到区政府、相关镇(街道)政府及职能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参考建议,安排人力、物力推进有关电网项目的施工建设,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电。一汽大众、北汽福田、奇美光电等53个重点招商项目均得到全方位的用电咨询服务,有力推动了多个电网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