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排量车车船税增加 新能源车船可减免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6日07: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备受关注的车船税法进入立法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初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草案将乘用车的计税依据,由现行统一计征,调整为按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税负按排气量大小计征

  草案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

其中,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气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新能源车船可以减免税

  草案对节能车、新能源车等汽车采取一些减免的增收办法。草案除保留现行条例规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公共交通车船给予定期减、免税优惠外,还增加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免税。

  草案还规定,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按国务院的规定加收车船税。

  车船税由保险机构代收

  草案指出,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应依法代收代缴车船税。此外,保险机构应当在收取保险费时代收车船税,一并出具保险单和代收税款凭证。北京市地税局已于2008年试行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

  晨报记者 邢飞

  ●汽车排气量 税额幅度

  1.6升及以下 降低或保持不变

  1.6升至2.5升 适当提高

  2.5升以上 较大提高

  ●载客9人以上的商用客车 略作提高

  ●货车 不变

  ●船舶 不变

  ■答疑解惑

  1、为何按排气量征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车船税计税依据理论上应是车船的评估价值,但车船的数量庞大且分散于千家万户,价值评估难以操作。为了方便征管,草案中采取了按排气量征税的方式。

  2、车船税能否合并到燃油税中?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车船税与燃油税不是重复征税,车船税是财产税,而燃油税是使用税,两者的功能和作用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两者不属于同一征税范围,车船税是在财产的保有环节征收,有车就应缴税;而燃油税是在使用环节,多用多缴、少用少缴。

  3、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节能减排?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政策可以进一步鼓励人们选择节能的、低排放的、小排量的汽车,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按排量分档征税,可以鼓励小排量车的生产,也会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

  据新华社

  ■市场反响

  亚市一位奔驰经销商: “舍得花上百万买车的人,对价格不敏感,也不会在乎交多少车船税。”

  进口大众4S店销售人员:“店里最热销的大排量车是进口途锐,排量从3.0L到6.0L不等,销量最好的排量是3.6L,如果这个排量上调幅度在5000元左右,不会给消费者造成太大压力。”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毕竟与消费税只在购车时征收不同,车船税每年都要征收,肯定会抑制消费,尤其是对大排量二手车市场。”

  渤海证券汽车研究员邵琳:“这次车船税调整是国家间接鼓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晨报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