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今起上调 广东97号国Ⅲ汽油每升涨2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6日07: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讯员岳佳宗)从今日零时起,广东市场成品油价格将实施上调,各种规格的汽柴油价格每升上调幅度从0.17元到0.2元不等。这是今年以来广东油价第二次上涨,也是自去年3月25日国家实施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以来的第7次上涨。

  与原售价相比,调整后国Ⅲ标准97号汽油最高零售价将上涨0.2元/升,达到7.36元/升,从而恢复到6月1日降价前的水平。

  根据去年3月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10年10月26日零时起,提高国内成品油油价。即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汽油每吨提高230元,柴油每吨提高220元。随后,广东省物价局制定了调整后的广东省成品油最高销售价格。

  自从去年3月25日全国实行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以来,全国油价已经先后经历了7次上涨和3次下跌。

  省物价局表示,此次调价后,目前在广东境内销售的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价格按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每吨可在国Ⅲ油基础上提高200元,但目前仍暂按国Ⅲ汽油价格执行,其提价时间另行公布。

  省物价局要求各地物价及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严禁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价格的稳定。

  若无人民币汇率变化

  此次提价幅度会更高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赵琳琳)国家发改委表示,6月1日降低国内汽、柴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每桶70~80美元之间小幅波动,9月中旬出现连续下降趋势,一度接近调价边界条件。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决定适当上调汽、柴油价格。

  对于人民币升值,使得原油进口成本相对降低,国家在调整成品油价格时是否考虑了这个因素。国家发改委表示,人民币汇率是成品油定价公式中的重要参数之一。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因此,在计算国内成品油价格时必然涉及人民币与美元的换算问题。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具体到价格水平调整,则意味着提价时涨幅变小、降价时降幅扩大。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些。

  新油价调整机制正在酝酿

  本报讯 (记者杨进、王亮、李大林)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新的成品油价调整机制争取在年内推出,将做到更加透明,以有效抑制囤油现象。

  他表示,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以来,基本理顺了成品油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显著。但价格机制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过长,容易引发投机行为等。发改委正组织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拟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制,以期更好地灵活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