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桂林客车集团驶入新能源客车世界前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8日09:4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骆展胜
  本报永福讯 (记者/骆展胜)纯电动客车也许你见过,但液电混合的电动客车你见过吗?10月25日,记者在桂林客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苏桥生产基地,目睹了这种新能源客车的“风采”。该公司副总李洪广指着车身印有“世博专用车”字样的新车告诉记者:“这是第一台液电混合的电动客车,也是我们推出的第四代新能源客车,它在上海世博会上"出尽了风头";前几天,第一批车已交付南宁投入中国-东盟博览会使用,反响还不错;关键是我们找到了新的技术路径,不仅达到"零排放",而且是世界领先。
”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桂客集团作为我区惟一拥有整车生产资质的客车企业,在我国传统燃油客车市场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信息披露,“桂客人”见微知著,早在3年前就携手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合作研发了第一代新能源客车。传统客车企业“转身”新能源,仅“有眼光”还不够,必须集聚人才。“桂客”一方面巧借国家863项目领头人等“外脑”;另一方面,迅速组建核心团队,引进高级研发人才20多人。“因为,传统客车与新能源客车比,前者是"小面包",后者则是"大蛋糕"。”李洪广风趣地比喻。

  “外地也有电动客车,你们凭啥说"世界领先"呢?”面对记者疑惑,厂方负责人解释:“没错,全国生产电动客车的企业有20多家,但基本都停留在我们第三代车的水平。也就是说,以"液电混动"取代"超级电容",变电机"交流"为"直流",这种革命性的创新,我们走在世界前列。”

  随后,记者在“桂客”销售部门找到了他们底气十足的新注解——在与某市公交公司刚签订的一份合同上赫然写着:“5年内,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不少于200公里!”对此,“桂客”销售老总郑镇海笑言:“我做了十几年汽车生意,敢这样向客户承诺的客车企业,国内目前恐怕仅此一家。”

  末了,有关领导抖出了对第四代新能源客车之所以敢承诺的“秘密”:经过8000公里专业强化路试,在整车电源完全开启的前提下,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超过350公里,比第三代纯电动客车提高75%以上,超出设计预期。

  记者点评

  为站上巅峰者喝彩

  “桂客”自行研制的第四代新能源客车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正式交付营运,是凭实力站上世界新能源客车“巅峰”的真实写照,是广西汽车工业向世界展示风采的笃实行动。

  倡导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是当今世界的主流,更是汽车工业前行的方向。最近,自治区政府就我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要紧跟国内外发展趋势,自主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第四代新能源客车的横空出世,是“桂客”审时度势、勇于创新的生动诠释。

  “到2012年,我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要达到3万辆;到2015年,要争取达到8万辆。要重点培育南宁、柳州、桂林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循着自治区的产业规划,桂林新能源客车惊艳亮相世博会,令世人对广西汽车工业刮目相看。

  滴水能见光辉。已手握新能源客车世界核心技术的“桂客”,其年产8000辆的规模正在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区汽车工业新时代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