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将大力发展专用车 华晨公布十二五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2日09:21
作者:王艺霖

    来源: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近日,在金杯客车第一百万辆下线暨金杯大海狮上市仪式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透露了华晨汽车在“十二五”期间的企业发展目标: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

  据悉,今年1至9月份,华晨汽车集团共销售整车375641辆,其中销售中华汽车125068辆,金杯海狮61839辆,阁瑞斯MPV 14071辆。“十一五”即将收官,在此时期华晨汽车也将如期完成“两步走、翻两番”的目标,实现整车销售165万辆、销售收入2255亿元及利税总额260亿元的目标。

  祁玉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晨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将有三大亮点: 建设品牌、掌握核心技术以及发展专用车。

  品牌建设是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与国外的汽车企业相比,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最大差距不在制造技术,而在于品牌的建设。

  祁玉民认为,品牌建设并不是简单的造车卖车,而是包含三个核心要素:核心的技术、精良的产品与诚信的经营。他进一步指出,20年的品牌积淀成就了百万辆的金杯轻客,但并未走向世界。在“十二五”期间,金杯轻客的发展重心将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只有那样,华晨汽车才算是叫得响的自主品牌。”祁玉民如是说。

  在此次的轻客百万辆下线仪式上,祁玉民重申了自己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担忧:“借这个机会,我还是要说,我们应该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务实,切实地解决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

  抢占新能源车市场先机

  就在金杯客车百万辆下线仪式的前一天,华晨汽车将400辆中华骏捷FSV新能源车交付大连出租车市场,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市场上最大的一笔混合动力轿车销售订单,骏捷FSV也成为国内第一款大批量市场化的混合动力轿车。据悉,此次交付的中华骏捷FSV新能源车型百公里可节省8%-12% 的油耗。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代表着华晨汽车在混合动力研制项目上取得了不俗成绩,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技术市场化道路上的一大突破。

  据华晨汽车设计院院长刑如飞介绍,华晨汽车将在新的平台上开展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三大产品线,其中包括混合动力与纯电动车型的产品战略。“从上往下,我们首先将在乘用车平台上推出中混级别的产品,油电混合比例约为7:3;然后下探到A平台,即日常家用车平台,开展深混方案,油电混合比例为3:7;再往下发展,就是纯电动的城市经济型轿车,包括在城乡结合部、小型乡镇的纯电动方案,该部分车型计划在2014年批量生产。”刑如飞详细解释道。

  笔者获悉,继400辆中华骏捷FSV交付之后,华晨汽车内部仍有团队在后续跟进,落实电动车的量产方案,力求再次抢占先机。刑如飞表示:“弱混方面(油电混合比例约为1:7)的车型也已达到批量生产的水平,现在正在各大城市进行推广。”祁玉民也透露,华晨有意在辽宁省的14个城市推行混合动力车型。

  专用车成发展方向

  今年7月,华晨汽车在上海与奥地利路易公司成立专用车公司,进一步确立将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批量生产专用车。对于这一步,祁玉民的理由是:现在的通用车难以满足各行业、所有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个性化汽车的市场开始显现。今年,专用车市的需求非常庞大,约为110万辆,发展前景广阔。

  而对于如何落实专用车的发展,华晨内部已有明确的规划:首先,将在沈阳和上海建立两个专用车公司,在全国布局多个工厂,利用当地资源占领市场;其次,打造职业经理人、研发、营销与工人队伍;最后,确立并坚持发展原则,在三年内吸纳民营资产,建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文/王艺霖)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