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奥迪100万辆华章 驱动未来的新起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14:46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的今天,人们很难想像,22年前的中国汽车业处于怎样一个状况。那时国内汽车从设计、生产到营销,全面落后国际先进水平几十年。面对这样糟糕的基础条件,没有几家大胆的厂家敢把高档车拿到中国来生产。

应该说,如果不是当时政府对轿车项目开禁,甚至如果不是克莱斯勒过于傲慢要价太高,时任大众汽车董事长哈恩或许不会拜见一汽掌门人耿昭杰,那也就没有今天的一汽-大众,更没有奥迪今天在中国的传奇

  但历史没有假设,那些看似偶然的结果,实则都是事务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一汽-大众奥迪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汽车业对外开放的国策,更源于当时一汽大众领导人当年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22年中,一汽奥迪以超越时代的眼光和魄力,突破了文化背景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生产技术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不同等多重障碍,以不断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达成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在中国合资生产高档车,第一个高档车进行本土化二次开发,第一个按全球统一标准建立高档车经销商网络,直至第一款高档车品牌在华销售1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迪中国的100万辆中,有90多万辆是国产奥迪,与竞争对手截然不同。这反映出一汽奥迪合作的基本准则:在奥迪全球品质基础上的本土化。一方面,这种全价值链上的本土化程度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在中国高档车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另一方面,本土化还培养了国内一大批顶尖的管理、技术、销售和服务人才及熟练工人,扶持了一部分国内水平高并具有出口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成就了中国惟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所有这些归根结底,都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对拉动就业与创造税收,做出了竞争者难以比拟的贡献。虽然近年来,国内高档车市场上参与者日趋增多,竞争对手也下大力气投入,但奥迪已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其领导者的地位也始终没有被撼动。到今年年末,中国就将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奥迪人亲切地称呼中国为“第二故乡”。

  对一汽奥迪来说,100万甚至更高的销量数字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22年来,奥迪在中国的认同与亲近感早已超越了产品属性,成为一种铭刻在时代记忆中的进取符号。从这个角度来看,100万辆既是过去一汽-大众奥迪的华美乐章,更是驱动未来的全新起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